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济高铁郑濮段箱梁架设全部完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10 10:06: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

  5月9日2时30分许,随着最后一榀长32.6米、重846吨的箱梁稳稳落下,由中国中铁七局集团承建的郑济高铁郑州段516孔箱梁架设顺利完工。至此,新建郑州至济南高铁郑州至濮阳段箱梁架设任务全部完成,为后续铺轨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新建郑州至济南高铁是国家规划建设的“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济高铁总长38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郑州至濮阳段东起濮阳市濮阳东站,途经濮阳市、安阳市、省直管县滑县、鹤壁市、新乡市、郑州市,终至既有郑州东站。其中郑州东站、新乡东站为既有车站改(扩)建,濮阳东、内黄、滑县浚县、卫辉南、平原新区为新建车站。濮阳市将迎来高铁时代。

  郑济高铁郑州段最后一片箱梁的架设位于郑州黄河特大桥885号墩处(郑州高铁东站)。该箱梁长32.6米、宽12.6米、总重量846吨。想要将这个“庞然大物”吊装到位,需要4台大型机械的完美配合。首先,900吨移梁台车将箱梁运至双450吨跨线门吊下方待架台座处;随后,双450吨跨线门吊经过2个小时,将其平稳起吊至桥面900吨运梁车上,运梁车再工作2个小时,行走7公里,将箱梁运送至900吨架桥机处;最后,900吨架梁机经过1个半小时将箱梁推送至预定位置。

  据悉,该项目开工伊始就不断科学优化资源配置,提前谋划,精准管控,紧抓关键,严格组织管理,始终坚持以建设安全优质精品工程为目标,以质量安全为重点,以技术创新为抓手,扎实推进标准化管理,确保了项目各个节点目标的实现。特别是2020年8月,郑济高铁上跨徐兰高铁三榀“简支箱梁”架设,项目部通过优化施工组织,采用“钢横梁+简支箱梁”的工艺施工方案,开启了国内首次上跨无砟轨道高铁施工的先河(常规上跨既有铁路一般采用转体或连续梁施工),提高了施工安全和质量,有效节约了施工时间和经济成本。

  郑济高铁作为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的最后一笔,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豫鲁地区交通运输网络,提升河南、山东两省的通行效率。届时,郑州至济南的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对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和便利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