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实现1998个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8 23:12: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文图

  5月8日,在“学党史 办实事”2021年焦作市民生实事主题系列新闻第八场发布会上,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焦作市共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1个,县(区)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10个,建成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07个,建成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1976个,选聘法律顾问468名,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

  (新闻发布会现场)

  (焦作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主任李旭华主持新闻发布会)

  焦作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捍东发布称,今年以来,焦作市司法局发挥“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作用,有效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调解、仲裁等各类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努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以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助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焦作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乔捍东作发布)

  该市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大力推进宪法、民法典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推动宪法、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为全市1998个村(居)选聘法律顾问422名,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2020年,该市村居法律顾问累计接受法律咨询和为群众提供专业法律意见1364条,代群众起草法律文书328件,开展各类法制讲座133场次,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96件,参与诉讼活动112次,提供现场法律服务409次,为村居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132条。

  (焦作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科长陈怀亮回答记者提问)

  在人民调解工作方面,开展“千名干警进万家 为民服务护安宁”专项活动,排查调处矛盾纠纷 216 件,调解成功 180 件;在法律援助服务方面,该市进一步扩大援助范围,将涉及劳动保障、婚姻家庭、教育医疗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范围。截止目前,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295件,现场解答群众咨询3417人次,12348热线来访5714人次。

  ( 焦作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穆燕回答记者提问)

  此外,在深化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方面,完善“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制度,推行公证法律服务“最多跑一次”,为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预约、延时、免费上门服务,推出网上预约、电话咨询、公证书邮寄等便民措施,对经济困难、符合条件的群众,适当减免公证费用。对中小企业办理公证事项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办理、优先出证”的优惠举措。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