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5G加持,河南首套配电网“自愈系统”投运:故障毫秒级恢复、可靠性99.999%!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8 22:59:3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如果说高压电网是“主网”,那么,遍布城区的10千伏电网则是“配网”,点亮了城市的万家灯火。高压电网通过光纤信号,能够快速“察觉”电网异常,而城市配网的安全监测,技术上一直都是盲区。

  5月8日,伴随着“基于5G技术的配电网差动保护及自愈系统”在郑州二七商圈的正式投运,意味着配网线路故障实现了精准研判、自动隔离,将停电时间降至毫秒级,供电可靠性提高至99.999%,配电自动化建设应用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据悉,这套系统系全省首例。

  8日上午10时,位于郑州市东三马路原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旧址北侧的中部大观一配开闭所内,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城东供电部二次负责人张鸿斌、二马路运检班技术员李学峰站在“配网自愈控制终端”的屏幕前,查看各种数据,一切正常。

  “有了这套系统,可以迅速锁定城市配网出现的异常或故障,可以自动断开、隔离故障线路,而停电时间将降至毫秒级,也就是一眨眼的工夫,用户甚至感受不到停电的发生,供电可靠性提高到99.999%!”张鸿斌所说的“这套系统”,全称为“基于5G技术的配电网差动保护及自愈系统”,干了30余年配电保护工作的张鸿斌,言语里洋溢着兴奋和自豪。

  张鸿斌有足够的理由兴奋和自豪,这是因为,该系统是首次在郑州应用,在河南也没有第二例。

  这套系统到底有多牛?对于城市供电来说,到底带来了哪些颠覆性的改变?

  张鸿斌解释,如果说高压电网是“主网”,那么,遍布城区的10千伏电网则是“配网”,主网确保足够的电力供应,而配网及变电站则通过一个个分支,点亮了城市的万家灯火。

  “高压电网建设时,配建有光纤通道,工作人员通过光纤信号,能够快速’察觉’电网异常,从而确保主网的安全。而城市配网的安全监测,由于没有光纤,无法瞬时判定线路、变电站出现的异常或故障,只能靠人工判定。”张鸿斌举例说,配网上一个电源点,要同时给张、王、李、赵四家供电,如果电源点到张家的线路出现了故障,往往会跳闸,从而造成四家同时停电。这时候,检修人员就要到现场排查,耽误用户的正常用电。

  如今,“基于5G技术的配电网差动保护及自愈系统”投运后,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中部大观一配开闭所内增加了一组配电柜,柜内安放的就是“配网自愈控制终端”,打开配电柜后侧的一扇小门,看到两个顶端带有“5G”字样的白色路由器,他们为这套系统提供5G信号。

  据悉,该系统充分发挥了5G低延时、精准授时的技术优势,通过在配电线路关键节点部署5G差动保护自愈终端,迅速锁定并自动隔离故障线路,将非故障区间停电时间瞬降至毫秒级。

  “咱还举个例子说,假如电源点到张家的线路出现了故障,该系统可以迅速断开该线路,与此同时,电源点瞬间切换其他线路为张家供电。这个切换的过程,其实就是一眨眼的工夫,我们称之为毫秒级。”张鸿斌说。

  张鸿斌说,该系统的投运,还为配网接入大量分布式能源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原来,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深入推进,大量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接入,打破了传统配电网的单源供电的模式,逐步向复杂多源网络演变,传统过流保护难以适应新形态配电网。而该系统不仅具有选择性好、动作速度快等优点,而且能很好适应大量分布式能源接入,为构建国际领先的城市能源互联网体系赋能。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首个“基于5G技术的配电网差动保护及自愈系统”之所以在二七商圈率先实现,主要和二七商圈的特殊地位有关。

  “这个地方是全省的商业中心,汇聚了多个商贸城、商业街,人流量大、用电量大,用电安全要求高;与此同时,此地又是二七纪念塔、二七纪念堂的所在地,作为红色圣地,此地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购物,必须确保配网安全。”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他们开展了一系列“学党史、办实事”活动,而打造二七商圈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则是公司的一项重要任务,该系统的正式投运,则是打造二七商圈能源互联网示范区的一项重要举措。

  “今年,我们将在郑州市区15条配网线路上,安装30余套该系统。与此同时,将实时监测该系统运行情况,总结运行经验,以5G技术提升电网供电可靠性和弹性,强力助推二七商圈能源互联网示范区建设,为建设现代化郑州智慧城市做出贡献。”国网郑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