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济源:西关学校的“走心”红色教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6 22:10: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见习记者 侯国彬 萌友 王国奇 孔涛涛/文图

  接受红色教育是一项触碰灵魂的活动,不仅要有形,更要“走心”。济源济水西关学校精心准备,详细规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温光辉历程 再树家国情怀 ”研学实践活动。

研学前:重温红色记忆

  4月12日、13日,该校校长张化芬带领部分教师实地查看路线,仔细了解每一站学生研什么,学什么,展示什么。每一站的每一个环节需要几分钟,学生怎样站位,在哪里上厕所......事无巨细。由于小学生对济源的红色革命历史不了解,她又组织老师查找关于晋豫边、杜八联、留庄英雄民兵营等的历史资料,包括朱德出太行的历史背景及历史意义,让学生在研学前进行济源红色根据地的知识教育。并安排高年级学生观看济源红色革命史诗《光辉的历程》,逐步加深了学生研学前的知识贮备。

研学中:重走红色道路

  4月 26日、27日,该校四年级和六年级的学生分别开启了《重温光辉历程 再树家国情怀》研学实践活动。这次研学实践活动,路程远、景点多。学生们大多到校都很早,每次出发之前,张化芬校长都会早早来到学校,对参加研学的师生宣讲本次研学的意义,提出研学要求。

  在晋豫边革命纪念馆,等待开馆的间隙,学校领导组织少先队员进行了“重温入队誓词”活动。活动中,学生们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面对队旗,再一次进行庄重的入队誓词宣誓活动,全体师生激情高涨,现场氛围浓烈。

  在参观纪念馆之前,同学们仔细聆听了讲解员讲解晋豫边区军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多次粉碎日军的残酷“扫荡”及解放战争中,晋豫边区又成为太岳部队乃至晋冀鲁豫部队出击外线,逐鹿中原的重要出发地和战略后方,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和巨大牺牲的革命历史。接着,参观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参观,馆内内容按时间、空间分为“创建晋豫边”、“玉川燃烽火”、“浴血太行山”、“反扫荡斗争”、“重开晋豫边”、“抗战胜利”、“逐鹿中原”七个篇章,同学们通过参观学习,全面了解晋豫边区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 。

  在杜八联纪念馆广场,学生们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伴随着嘹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随后,孩子们还合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齐诵了《少年中国说》。接着,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讲解杜八联成立的原因、先烈们所经历的战斗历史及作战工具“葫芦舟 ”等。

  吃完一顿富有仪式感的午饭之后,学生们乘车来到“朱德出太行纪念展”。同学们走进朱德出太行纪念展,聆听讲解员讲述朱德总司令从八路军总部出发前往洛阳与国民党将领卫立煌谈判的历史背景及伟大意义。同学们激情高昂,齐诵了朱总司令在当时所做的诗篇《出太行》。参观完朱德出太行纪念展之后,同学们依次踏上当年朱总司令曾经走过的那条崎岖小路——太行小道,重温革命历史。在五龙口广场,全体学生手举啦啦花,现场组成“100”字样,礼赞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研学后:重塑红色精神

  研学实践活动现场体验结束之后,该校组织学生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先是班主任组织学生上了两节课,一节研学成果交流课、一节研学成果展示课,然后组织学生以手抄报和征文形式对自己的研学收获进行总结。

  5月6日,学校又组织老师以考试的方式对学生的研学成果进行了检验。

  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济源的红色故事,促使同学们从小立志——学党史,感党恩,传承红色基因;听党话,跟党走,礼赞百年华诞!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