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胡中辉:“85后”从职校生到“大国工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6 07:50: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青年强则国强,普通岗位也能成就大国工匠。建党百年之际,回望奋斗史,瞻望奋进程,工厂车间一代代青年奋力奔跑,他们跃动的身影,汇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磅礴力量。

    在建党百年这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合新浪河南推出《大国工匠·河南好青年》特别策划,聚焦五位河南青年“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的故事。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我们看到“大国工匠”中的青年力量必将成为中国创造的主力军。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如果说这串头衔背后的年轻人是一名“85后”,而且是一名职业学校的毕业生,或许不少人会感到惊讶。在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的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就有这样一位“大国工匠”——胡中辉。从技工学校毕业后,胡中辉便一头扎进一线岗位,用亲手打磨的“中国产品”,让“中国制造”与“工匠精神”走向世界。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宋迎迎/文图

    一边当车工一边自学大专、本科 光笔记就记了20多本

    2004年,17岁的胡中辉从平顶山市高级技工学校毕业,随后进入平顶山煤矿机械厂工作,经过一年的学习和磨炼后,2005年,胡中辉来到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车工。

    “干过机械加工的都知道,车工是个又苦又累的活。但是作为一名农村孩子,能进入平高集团当一名技术工人,我是倍加珍惜的。”胡中辉说,父母从小就教育他,不管干什么工作都要有上进心,因此,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干,干出个名堂。

    平高集团是我国中低压、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重大装备研发制造基地,也是国家电工行业重大技术装备支柱企业。在一线岗位上,胡中辉像一块吸不饱水的海绵,不断学习完善自己。他一方面不断自学理论知识的基础,另一方面虚心向老师傅请教技术,光是加工笔记就记了20多本,还通过自学,先后取得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大专、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学本科学历。

    “在我看来,工匠精神一方面是专注,一方面是追求极致。选择一件事,不管多不起眼,只要一直坚持做好,就一定会有收获。”靠着这股精神,胡中辉在25岁成为“全国技术能手”,29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评河南省首批中原大工匠,并在30岁那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扎根一线十多年,在理论知识和技能水平的快速提升中,胡中辉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不仅技术过硬,在科研攻坚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晋东南变电站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的百万伏特高压交流实验示范工程,该工程中需要使用一种百万伏支架进行焊装,而这种核心零部件此前并无先例,国内外都没有可供借鉴的技术。

    面对难题,已是业务骨干的胡中辉主动请缨,承担攻关任务,经过30余次试验,耗时1个月,最终研制出了动平衡配重工装、内外螺纹装夹工装和专用精密深孔加工刀具,确保零件加工精度在0.01毫米内,保证了百万伏零件的高品质。该项目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就创造经济价值120多万元。

    参加工作至今,胡中辉累计解决一线生产技术难题300多项,打破了国外关键零部件加工技术的垄断;并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项、专利11项,发表论文4篇,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达3400多万元,完成了从一名中级工到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高级技师、高级工程师的转变,成为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的代表。

    “工作不分贵贱,只要沉下心来,什么样的岗位都能出彩”

    从一名刚出校门的职校生,到成为企业的首席工匠。在胡中辉看来,实现人生价值升华的关键,在于“奋斗”二字。

    胡中辉说,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很关心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的培养。最近,又专门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到很多企业和高职院校进行过调研,我常跟学生们说,工作不分贵贱,作为青年人,只要沉下心来,不急不躁,只要肯努力,有理想和抱负,什么样的岗位都能出彩。”

    如今,“85后”胡中辉已经带徒26人次,相继培养出高级技师8人,技师10人,其中6名为省级技术能手。在他所带领的“国家级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里,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的青年创客们多次代表河南参加全国技能大赛,1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12人荣获省级技术能手,获得国家、省、市荣誉200多项。这位从职业学校走出来的“大国工匠”,正在不断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书写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青春风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