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建浩:10年练就动车组的“透视大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6 07:50: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对动车的整体构造太熟悉了,站在车里,有一种‘透视’的感觉。”作为郑州铁路局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临修组的工长,今年是郑建浩入行的第十年。10年的时间,郑建浩靠持续的热爱和专注,练就了一双检修动车的“透视眼”,成了名副其实的“铁路工匠”。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王琳/文图

    床头贴满动车原理图 10年练就“透视眼”

    2011年,郑建浩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毕业,进入郑州铁路局开始接触机修,这一干便是十年。

    时光荏苒,现在的他已经成为郑州动车段郑州东动车所临修组的工长,仅手下带过的动车检修专家已有十几名,各种重量级荣誉称号更是纷至沓来。

    尤其是“铁路工匠”这个称号,按照郑建浩描述,铁路全路有职工200多万,而铁路工匠总共选了200人,可谓名副其实的“万里挑一”。对此,郑建浩笑着告诉记者,他靠的就是多一点的勤奋和热爱,把所有工作都做到极致。

    为了熟练掌握检修技术,他床头贴满了动车原理图,入行前两年随身携带英汉词典,家人曾调侃他“比上学时还用功”。郑建浩分享了他随身携带英汉词典的小故事。刚上班时因为大多是欧系车,采用的西门子技术,数据全是英文。为了弄懂那些英文数据,大家都会准备一本简易英汉词典,不懂的时候可以查。但是在郑建浩看来,如果想成为好的检修师,那些词汇必须主动熟练掌握。

    “光英汉词典翻烂了两三本,每天随身携带,差不多有两年的时间,直到后来都掌握了。”就是靠着这种任何环节都比正常要求多一点的勤奋和努力,郑建浩用10年的时间练就了一双“透视眼”。

    利用业余时间发明了3项国家专利

    在10年的工作历程中,郑建浩并非一直都名列前茅,刚入行一年多的时候,他曾参加过铁道部组织的一个职业技能竞赛,结果上场比赛时被吓得两腿直抖。

    那次的比赛让郑建浩意识到,曾经在书本上学到的东西不过是皮毛。

    为了尽快掌握检修技术,他开始深入钻研,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钻研动车检修,床头贴着各种各样动车的原理图,床边堆满了各类检修运用的书籍。

    “所有被发现的故障,还有动车组数据分析存在故障的,我都要研究透。”功夫不负有心人,郑建浩用了8个月的时间,将单位所有车型故障摸得一清二楚。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大量的实战摸索,仿佛为郑建浩打通了任督二脉,此后的他开始频繁参加各种技能比赛,并频频获奖。“铁路工匠”“中原大工匠”“百千万人才工程”专业带头人……10年的时间,郑建浩获得了近20项重大奖项。

    说起“工匠精神”和自己“成功的秘密”,郑建浩总结了八个字。在郑建浩看来,热爱是放在第一位的,其次是坚持、奉献和专注。只有热爱一件事,才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他举例说,现在他们有一个劳模创新工作室,发明了三项国家专利,但是几乎全是靠业余时间实现的。如果不是热爱,很难做到。

    此外,郑建浩特别提到了创新。中国的高铁技术日新月异,从2011年到现在,仅郑州局配属的车型就多达7种,每一种车型都代表着一次技术革新,需要检修人员迅速掌握检修技能。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革新,为旅客提供更安全放心的服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