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黄新:入行15年修好了上万辆公交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6 07:50: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黄新是一名80后,却是一位“老技师”;他入行15年,修好了上万辆公交车。只有大专学历的他,在工作实践中总结编写的故障判断排除方法,节约维修成本超过百万元。他就是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第二修理公司纬五路车间主任助理黄新。近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前往黄新大工匠工作室,探寻青年职工从维修工到大工匠的蜕变之路。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史勇/文图

    迎难而上,自学路上成就技术能手

    2009年5月28日,是郑州BRT公交正式开通运行的日子。看着眼前新启用的十八米长通道车,黄新既兴奋又紧张。“这车价值昂贵,技术先进,我得赶紧学习新知识,才能面对新考验”。于是,黄新迎难而上,利用空闲时间学习研究,很快就成为技术能手。BRT车辆不管是电路故障,还是发动机、底盘等故障,他都可以迅速诊断排除。

    作为一名BRT的维修技工,他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重要性。他每天早出晚归,一心扑在修理服务的前沿,常常废寝忘食。有一次,因为遇到“疑难杂症”,他在车下趴了一上午,车长看不过去给他买来午饭,这时他才知道已经工作到下午两点多了。

    作为BRT维修保障班组长和一名党员,黄新总是以身作则,时时刻刻彰显出公交人本色。不管冬天有多寒冷,也要躺在冰冷的地面上查找故障原因;不管夏天有多炎热,擦擦汗水,手里的维修工具依然是紧握着。只要听到BRT车辆抛锚在路上,他总是尽量第一个到达故障地点,他说,这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解决故障。

    有一次,在连续工作了近半个月后,黄新病倒了,而当时修理人员正紧缺,黄新拖着患病的身体,一天都没休息,依旧在岗位上坚守着。

    报修的BRT车辆,能当天排除的故障从不推延到第二天。为了给故障车维修而忘记时间的事儿,对于黄新来说如同家常便饭,如果凌晨三点半,场区内的车辆下还有灯光,那一定是黄新又在攻克“故障”难题。就这样凭着这份高度的责任感,黄新带领着BRT维修保障班组不断地完成了一项又一项任务。2009年,黄新同志获得了公交公司电工比武第一名的骄人成绩。

    勇挑重担,大工匠工作室再立新功

    黄新不仅自己技术过硬,还热心带徒,倾心育才,工作中积极发扬“传、帮、带”,为企业长远发展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他先后带过4名徒弟,并在实践中总结了一套“两心”“三勤”的“学徒心法”,即对技能学习要专心、用心;实际操作要“嘴勤”“手勤”和“腿勤”。

    黄新对自己所带的每个徒弟都坚持做到:循循善诱,言传身教,既教业务技术,又带做人品格。他所带的徒弟现在都已成为单位的生产骨干。他的工作热情也引领带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大家心中的“楷模”。

    疫情肆虐期间,黄新不但真正成了修理班组的领头羊,更是修理保障线上一面鲜红的党旗。他与广大党员一起活跃在抗疫一线——对公交站点进行消毒,保证乘客的安全乘车环境;坚持到防疫检测站点执勤,对所有进出人员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程序进行检测;参加学雷锋活动,送服务到运营一线……

    2017年底成立的黄新大工匠工作室在复工之后,本着打造出一支技术领先的领军团队的工作目标,黄新再次担负起培训青工推动新技术人才培养,破解新课题推动公交新能源维修专业建设,突破新技术促进新能源维修技术拔尖人才成长的重任。

    就连到二修公司调研的集团公司董事长赵军伟等一行领导,也对黄新大工匠工作室自主研发并用于实际生产的“YM轴承360°万向精密清洗注脂器”等维修作业设备一致赞许。

    敢于做梦、勇于追梦、努力圆梦,是黄新和工作室广大青年职工打造这支练绝活、强技能、提效率领军团队的底气。他们带着对公交事业的一腔热情和对修理岗位的无限热爱,认真学习、不断进取,用自己高度的责任感和真诚的服务,为公交为民写下务实担当的生动注脚。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