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王永启:毕业9年成机器维修“老师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6 07:50: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作为一名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在学习现代新兴产业的同时,还要学习其技术和技能,培养工匠精神,为技术强国贡献力量。”2012年,王永启毕业于驻马店市高级技工学校(现为驻马店技师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在一次校园招聘中,成为河南宇通重工公司维修电工岗位的一员。9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维修电工成长为维修部门班组负责人。对于这9年的工作经历,王永启表示,“科技在不断进步,我们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学习和探索的路上不断前进。”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周兰

    入行一周,就能“治好”电动工具

    王永启回忆,初到公司从事维修电工岗位,本以为可以得心应手,但面对实际问题,却无从下手。

    “我在学校的成绩还不错,应聘的时候觉得专业对口,在学校比较侧重学习理论知识,实际应用方面的经验几乎为零。”王永启表示,刚来的时候,他对车间里面的激光设备、切割设备、焊机、电焊机等都没有接触过,走进车间像是打开了全新的世界。

    当时,身为技术应用方面的“门外汉”,王永启需要重新学习。于是,他坚持从基本功开始,虚心向师傅请教。“公司给我们每个学生安排了一位老师傅,带我们适应、学习”。

    认真学习仪表、电笔等每样工具的使用,甚至在每个操作步骤上,他都严格要求自己,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下班后,接着反复练习,不懂就问,查资料,问工友,精益求精。

    “我比较喜欢研究,我虽然对设备不了解,但是有电工基础。根据设备的电路,一点一点找出问题,看什么地方发生了故障,找到故障原因,再一点儿一点儿下手。老师傅给我指点着,我查个线路图,学习起来也不会太吃力。”王永启坦言。

    进入公司一个星期左右,王永启就能轻车熟路地维修电动工具,例如电钻、电扳等。

    王永启表示,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有问题的工具修好以后,很有成就感,也让他越来越坚定了自己干下去的信心,就连带他入门的老师傅也常夸他“悟性好、提升快”。

    设备出现问题,他近30个小时没休息

    出于对专业的热爱和勤奋好学的习惯,王永启一直在不断提升自己。

    每个车间用的设备不一样,使用的维修技术也不一样。入行两年多后,一天上午,车间的激光切割设备突然出现了问题,当时的王永启还没有完全接触到激光维修相关的领域,一时间成了大难题。

    激光切割设备在车间的应用,就是从一块大的板材中画出想要的零件形状,然后导入机器中,用激光切割出来想要的成品。

    王永启表示,激光切割设备属于专业性比较强的设备,他尝试了很多方法,但设备还是不会切割,“我就找资料,查原因。经过与设备厂家沟通、查看图纸,发现有几十种不会切割的原因,逐个排查。”

    就这样,王永启在设备旁待了将近30个小时,直到设备可以正常工作,他才随便找了个地方小憩了一会儿。

    “我负责的是设备维修,厂区里面每天排的都有生产计划,所以设备一旦发生故障,我们维修人员要立马赶到现场进行维修。”由于对工作负责,技术过硬,王永启被推选为维修车间一名负责人。

    由于人员的调整,目前维修部门的人员较少,这意味着每位维修人员肩上的担子就相对重一些,晚上加班也成了王永启习以为常的事。

    “我们随叫随到,假如凌晨一两点,设备发生故障了,不管多远,都要赶过去,这也是我对自己的要求。”王永启表示,因为生产人员安排的有夜班,所以他们需要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大半夜打电话说设备坏了,我就开着车跑20公里的路到公司加班”。

    目前,王永启已经入行9年,说起变化,他笑称:“工资变了,但入岗时的初心从未改变。”

    王永启表示,未来,他还将继续努力,带领维修团队提升技术,保证车间设备正常运行。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