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南曹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父母要发乎于心地理解青春期的孩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5-04 17:36: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好久没有发表育儿心得了,看到朋友们依然在支持我,内心非常感恩。这段时间我经历了育儿路上最艰难的时期,最黑暗无助的时期。我和女儿一路走来,共同面对青春风暴、迎接挑战、释放自我、更新生命。我越来越懂得了:父母的真爱是医治孩子的良药,喜乐的心是一个生命充满力量和希望的源泉。


  孩子的小练笔

  养育一个孩子,不要总想着一路顺风,一切安好,期间也许我们会遇到各种问题,而父母一定要有好的心态和孩子站在一起,不离不弃。人的一生很长,谁也说不准自己的孩子在哪个阶段会出现问题,或18岁之前或18岁之后,时间我们无法判定,但这是考验父母耐心和智慧的时刻。

  这半年,女儿没有去上学,我一直在陪她,听她诉说自己的烦恼。感谢亲爱的女儿,感谢这段难忘的时光,如果没有这段经历,我真的无法深深懂得孩子,无法深深理解孩子内心深处的挣扎。只有理解才会懂得,首先父母的心要真真正正地放下对孩子的要求,真爱孩子。

  我的朋友对我说:如果她的女儿三天不去上学,她的心脏病就会犯,她受不了。她还说:她女儿的寝室里有两个学霸,学习非常好,可这两个女生经常在寝室里用刀把胳膊割得一块一块儿,每次割完,都让她的女儿帮忙贴上创可贴,而老师和家长全然不知,孩子真是可怜啊。不管孩子学业多优秀,如果心理健康出问题了,一切都是虚空。

  一个孩子压抑久了,她无法释放负面的情绪,就会伤害自己,最终走上一条极端的路。因此无论父母多忙,一定要陪陪孩子,做一个和她一生能够对话的朋友。青春期孩子最大的特点就是敏感、多疑、自尊心强、非常在意外界对自己的评价。父母老师觉得无所谓的事,可在孩子眼里就是大事。作为父母,我们都会说无条件地接纳,在现实中,父母的接纳往往是有条件的。孩子不傻,他能感觉出来父母的爱到底是不是有条件的,是不是真的。

  有一位妈妈是语文老师,她的孩子从小到大都很努力,学习很好,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名校,她非常骄傲。可没有想到:孩子大一时得了严重的抑郁症,在家休学一年,妈妈非常痛苦,整个人好像跌入了深渊。究其原因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一直很好强,不愿落后,总把自己的烦恼和坏情绪深深地压抑在心底深处,很少和父母沟通,结果铆足劲儿考上大学以后,心理问题就爆发出来了。

  如果您的孩子在青春期出了问题,他脾气暴躁、厌学、染上了很多坏毛病,你不要以为这是丢脸的事,您应该庆幸:孩子让您看到了他最真实的一面,孩子向您发出了求救的信号,此时此刻孩子是最无助的,最孤独的,最压抑的,他需要父母的帮助和疏导,需要父母给他无尽的爱,甚至这爱要溢出来。问题来得越早越好,不要等到孩子成年了,再发现问题,那将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效果还不一定好。

  我很感谢女儿,她在家这段时间,把不开心的事告诉我,她会哭着说自己很笨,学习不好,光画画好有何用。女儿其实是追求完美的孩子,不愿落后,对自己要求很高。

  最近我问她:你回学校了,如果别人考了100分,你没有,甚至很差,会难过吗?她说:“不会,开心最重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做好自己的事,有好的心态,就是一个优秀的孩子。

  我们在养育孩子的路上,也许把目光更多的盯在了孩子的学业上,分数是学校对一个孩子评价的主要标准。我们往往把心理健康这门功课停留在了表面上,没有去深度关注一个孩子内心的需求,其实一个孩子健康的生命状态是他成长的根基。孩子学习好不好,上不上名校,这些都是外在的、次要的。当青春期的孩子有了问题,我们一定要帮助他放松下来,小憩一下,做好修整,找回自信,再次出发。

  女儿的手上有只蝴蝶

  女儿说上幼儿园时,她的牙被老师打掉了一颗,因为自己站在凳子上看窗外的风景。那时女儿还不到三岁,这么多年过去了,老师对她的伤害,她到现在还记着。女儿说:“妈妈,我到底犯了什么错?” 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孩子的自尊心就像玫瑰花瓣上的露珠是不能轻易碰触的。”

  她还记起了在学校里不会背单词,被老师罚抄50遍,很讨厌这种教学模式。她也恼哥哥,小时候不懂得关心她,不知道保护她。总之,只要是不开心的事,不管家里的还是学校里的,女儿好像都想起来了。女儿还说:“上小学五年级时,她害怕数学,可老师总是提问她,让她起来复述讲过的知识,她站在那里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觉得很丢脸”。同学们说她的聪明都用在画画上了。

  女儿给我讲她的痛苦,有时她半夜醒来,也给我讲。我真的没想到:女儿会在意这些事。作为父母,倾听孩子为她打开一个释放的通道真是太重要了。现在,她很少说了,也没那么生气了。孩子渴望被理解的眼神,敏感的心理世界真的需要父母和老师能够捕捉到,能够关注到。

  这段经历也许就是上天的祝福,使我们全家都有了改变。儿子每周末从学校回来会问我:“妈妈,茜茜去学校了吗,她开心吗?” 我的双方父母也给了孩子很多关爱,爷爷带着女儿去菜场给她买虾吃,婆婆给女儿鼓励的话语。姥姥经常打电话,每次她说的最多的是:学习先放一边,健康最重要。爱人对我说:“你照顾好孩子,就是最大的功劳,我全力支持你”。

  女儿在家调理这段时间,我陪她去了桂林,去了贵州,还去了成都。我们一起看美景、吃美食、放松精神。只要她想做的事,我都尽可能去满足她,我真正做到了对孩子不做要求。我从内心的无助和煎熬,终于一步步地战胜了自己,迎来了生命的蜕变,这期间,我相信希望的曙光一定会到来。就像诗人普希金写的: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变成亲切的怀念。

  女儿对我说:“妈妈,我长大了,也会像你一样,走上一条教育的路”。

  我感谢这段经历:它改变了我,磨砺了我,使我内心日益坚强、充满力量,让我的生命越来越丰盛、美好、喜悦。当我们放下所有的要求、控制、评价和孩子分享点点滴滴美好的时光,这才是对孩子发乎于心的真爱。清瑜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