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将培育不少于100个省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 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1-05-01 10:21: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日前,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2年,全省培育创建不少于100个省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缩小城乡、校际差距,实现“让更多人享受更好教育”的目标。

为什么要实施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具体如何推进实施?试点成效怎么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教育人士。

一份意见的出台

目前,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增长,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是所有家长的心愿。然而长期以来,受限于优质教育资源有限,“上好学校难”“择校热”等问题成为不少家长的“心病”。特别是对于那些薄弱学校、乡村学校和新建学校来说,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的矛盾更加突出。

“办好家门口的学校,是破解‘择校热’的关键”。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是破解上述问题成本最低、风险最小、成效最大的一条路子。

为此,我省将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2021年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事项。“这有利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范围,不断创生新的优质资源,缓解择校矛盾,有效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区域和校际差距。”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李芳介绍,《意见》将完善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支援等办学机制,通过“种子”学校的示范带动,孵育新的优质学校,推动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办学模式上,《意见》提到了构建紧密型教育集团、联盟型教育集团、项目型教育集团、合作型教育集团。同时鼓励各地创新集团化办学模式,因地制宜开展多形式集团化办学改革。

《意见》还要求,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区域内教育资源,按照学校不同特色,采取“名校+薄弱校”“名校+乡村校”“名校+新建校”等多种形式实施集团化办学,迅速提升薄弱学校、乡村学校、新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一条“红线”的消失

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成效如何?能给学校和学生带来哪些变化?实际上,我省在这方面早有试点探索,从“一条红线消失”的故事中可见一斑。

“陇西小学教育集团是郑州市二七区最早成立的集团校,集团两校区相距仅400米。”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小学教育集团理事长(校长)张卫东介绍,北校区是陇西小学本部,教育教学水平领先。南校区由于辖内学生流失严重,教育质量相对较低。两个校区的招生范围,被一条“红线”隔开。“红线”的两边,是二七教育质量的两端。

2012年,郑州市二七区教育局在陇西小学创新试行集团化办学模式,两校由两个法人变为一个法人,两所学校变为“一校两区”。集团成立后,两校区首先尝试了招生地点合并、年级统一编班等学生层面的融合,其次推进了教师校区交流、校区联合教研、执行校长派驻等师资层面的融合,用北校区师资优势带动南校区教师专业发展。几年下来,南校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明显。

然而,两个校区之间这条分割招生范围的红线依然挺立。“小区适龄儿童的家长几乎100%都希望孩子到北校区就读。距离只是一方面,更关键的是家长对两校区教育质量不均衡的评价。”张卫东说。

为此,在前期融合的基础上,陇西小学教育集团实施了教师岗位调配、教育教学管理、教师考核评价的“三统一”,为教育质量的均衡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2019年,两校区之间的“红线”彻底消失,实现了真正意义的“校区制”。现在,家长对两个校区的选择基本都以哪个离家更近为主要考虑因素。

郑州市二七区教育局教育科徐文虹介绍,目前已在全区推广义务教育集团化改革,共组建16个教育集团,其中幼儿园教育集团5个、小学教育集团7个、中学教育集团4个。

“这条红线的‘消失’,不仅是分割招生范围的破除,更是教育改革理念的转变。”徐文虹说,随着《意见》的出台和改革的深入推进,今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红线“消失”,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