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沿着高速看河南】司马光油茶园让荒山变青山,在村民家门口修出致富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9 10:59: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 实习生 张德志

生长周期十四五个月,花果同期,产生的收益长达100年,被当地人称为影响几代人收益的茶。4月26日,“沿着高速看河南”集中采访活动来到了第一站--位于信阳市光山县的司马光油茶园。这里,被誉为“国家级油茶科技示范林”,一个茶园常年带动了全县几千名农民的就业。

上午9点,记者来到了光山县的司马光茶园,该茶园位于光山县南6公里,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丰富,油茶种植面积达到了2.7万亩,被誉为光山县的“后花园。”油茶园的发展也为精准扶贫探索了新的模式。与农户签订用工协议、在基地建设和管理方面优先使用贫困群众,这些举措解决了附近几千名农民的就业问题。

记者来到茶园,看到满目苍翠,遍山的茶树在山上开的郁郁葱葱。而在这里务工的工人讲,这里原来是一片的荒山,山上光秃秃的,什么也没有。在茶园务工的67岁老人黄友德说:“自从油茶园建设之后,这里的环境变好了,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水平提高了,原来需要外出打工,现在开设了茶园,在家门口都可以有工作”。

说起茶园的建设,黄友德老人也是非常的开心,“生活的好的变化体现在各个方面,茶园的建设带动了就近的老百姓致富,我自己也有七八亩油茶田,加上茶园务工收入一年下来每个月都有四五千的收入”。据了解,黄友德老人家住在离茶园不到一公里的晏岗村,进出茶园务工都非常方便。茶园的建设让附近越来越多的村民也享受到了油茶园的便利。

“淮南为橘,淮北为枳,光山是淮河以南的最北端,再往北就种植就种植不了了。”解说员介绍道,当地老百姓也称油茶果为“致富果和脱贫果。”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司马光茶园时曾强调,“路子找到了,就大胆去做,要利用荒山荒坡,大力推广油茶种植,既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又改善了生态环境,一举两得。”茶园的的发展拓宽的了附近村民的致富路,更是拓宽了附近村民的幸福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