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地基刚挖个坑 房屋就开始认筹” 夏邑县一楼盘违规预售 监管部门称不知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8 22:01: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见习记者 袁玉龙

地基刚挖了一个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更无从谈起,房子就已经开始销售收取认筹金了……

近日,夏邑县市民王女士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反映称,位于该县振兴大道旁的“赛琪体育公园”项目2期,仅仅挖了个坑就开始公开对外销售、收取认筹金,这很可能会损害购房者利益,希望有关部门能管管。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发现情况基本属实。夏邑县房管局表示,这个情况他们尚未掌握,将立刻派人进行调查。

调查:地基还没好 六栋楼已认购

据王女士反映,她最近在朋友圈内发现,“赛琪体育公园”项目2期的销售人员正在推售房屋,称从4月18日开始就可以预约登记排号。王女士看到后非常心动,立刻赶到售楼部,却发现这个项目2期基本没动工。

“没动工怎么就能销售房屋呢,这不是欺骗我们消费者吗?”王女士同时质疑,刚挖个坑,就开始销售,交了钱不能办手续,消费者咋能放心呢?

4月28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夏邑县振兴大道东段的“赛琪体育公园”项目2期工地。整个工地空空如也,用蓝铁皮包围着,工地内到处都是裸露的土地,零散分布着一些水泥管,只有极少数地方进行了硬化。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注意到,工地内只有三台挖掘机和一辆大货车停放着,还有一个疑似地基的深坑,几个工人正在旁边硬化路面。

当天,记者来到了“赛琪体育公园”项目2期售楼部。据这里的销售人员介绍,该项目2期总共占地90亩,共建设有19栋800多户,全部建设在11层楼高,可以称之为洋房别墅。其中6#、12#、13#、 15#、21#、 22#共六栋楼目前已经开始认筹。

“缴纳一万顶两万,到了开盘就可以过来选房子了。”销售人员表示,到了开盘日,顾客按照缴纳认筹金的先后顺序可以来挑选房源,如果最终没有称心的房源,顾客可以选择退还认筹金。

销售顾问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预定的开盘日是6月份,交房则在两年后。销售顾问解释说,项目工地上现在还没有开始对地基打桩,等打完桩后建设进度就很快。

监管部门:没收到任何报批手续

根据《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第六条:商品房预售实行许可制度。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申请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

当天上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来到了夏邑县房管局(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该县房管局开发办公室负责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该科室负责人孟大庆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截至现在,该科室尚未收到任何关于“赛琪体育公园”2期相关报送材料。

当天上午,夏邑县房管局刘局长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他目前尚未收到任何关于该项目正在销售房屋的信息,将立刻安排工作人员给予调查,如果相关情况属实,马上给予查处。

众所周知,房地产行业本身是资金密集型行业,商品房属于大宗消费,不能像普通商品那些轻易退换货,为了防止“烂尾”等损害购房者合法利益的情况出现,相关部门对商品房预售都有严格限制,达不到相关的条件就不能提前开售,避免购房者交完钱后项目烂尾。

2018年8月,省住建厅、省工商局、省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河南省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开展专项行动治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其中违法违规行为包括,“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前,以认购、认筹、预订、排号、售卡等方式向购房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诚意金等费用。”

那么,“赛琪体育公园”项目2期为何地基还没打就能销售房屋?相关监管部门查处情况如何?猛犸新闻·东方今报将继续给予关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