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南曹教育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促进劳动课堂深度融合,助推劳动联盟高质量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8 18:18: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龚丰硕

  为加强劳动课堂深度融合,推进南曹片区劳动教育联盟校高质量发展,4月27日,管城回族区南曹小学深入开展“促进劳动课堂深度融合,助推劳动联盟高质量发展”活动。特邀教育部评估中心劳动教育督导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五育融合研究中心教授宁本涛、河南大学教授姚松,管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喜红,管城区教育局教师发展研究中心劳动教研员王华月,南曹中心校校长李青春,南曹中心校教研员荆保强前来指导。

  南曹小学利用楼梯和门厅设置了劳动文化长廊,分为“劳动之知”、“劳动之行”和“劳动之美”三个部分,以此来普及劳动知识,记录师生劳动足迹,讴歌劳动人物,成为厚德育人的有效载体。

  劳动专题课《有趣的篱笆》本节课由南曹小学郭超老师执教《有趣的篱笆》是具有实践探究性的专题劳动课,选自五年级下册校本劳动教材第四单元。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与数学、科学、美术学科深度融合。学生通过小组合作、交流分享、调查研究、动手操作,养成多观察、善思考、勤探索的好习惯,学会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树立团队合作意识,心存感恩。

  综合实践课程《“衣”步到位》本节课由我校刘兴华老师执教

  《“衣”步到位》是具有尝试性的综合实践课,选自二年级下册劳动校本教材第一单元。教师从五一假期旅行真实情境让学生发现问题:放在行李箱里的衣服容易散乱怎么办?引导学生尝试用多种方法叠衣服,找出了最好用的是包裹叠衣法,还探索出不同衣服用不同的包裹法,孩子们兴趣浓厚,成就感满满!

  宁本涛教授对这两节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给出了珍贵的指导:真正的劳动教育一定是有趣的,它要有“劳趣”---真正参与进去才是有趣的;有“智趣”---探究劳动背后的原因是充满智慧的;有“善趣”---劳动教育要以徳为先,要表达奉献精神,乐于帮助,乐于奉献;有“童趣”---教育的设计要有童趣,学生的兴趣才会被激发起来。

  “在劳动课中,我们要学会思考问题背后的为什么,挖掘背后蕴含的智慧……”姚松教授的话令我们深思。

  劳动教研员王华月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深深感受到了真、善、美!课堂上学生真听、真做、真感受;善良也渗透其中,因为真和善,所以美!

  最后,刘喜红局长总结说:“我们的孩子们确实因为劳动教育发生了很大改变,阳光、自信、勇敢、善良……”,同时对学校“做富有生命力的绿色教育”的办学理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大力的支持,并对南曹小学未来更快更好更高的发展充满希望。

  “绿色田园劳动操”由我校体音美老师共同研发,整套劳动操共分为:星光亮相会、奔跑吧少年、田间小蜜蜂、生活小达人、身心舒缓操五部分。

  融入擦桌、拖地、洗碗、挑水、插秧等劳动动作,穿插具有挑战性劳动竞技游戏。融生活劳动技能和身体锻炼为一体。

  “绿色田园劳动操”集儿童性、趣味性、娱乐性、教育性为一体。丰富了孩子们的课间生活,让孩子的身心都得到发展,实现了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树德的目标。透过劳动操,嘉宾们感受到了浓浓的育人情怀。

  下午在郑州市二十九中学举行的“行知创”劳动教育专报告会上,南曹小学老师认真聆听了宁本涛教授的《融合育人下的创造性劳动教育》专题报告。

  报告开始前,管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刘喜红在致辞中,介绍了管城区劳动教育的发展现状与发展路径,明确了管城区劳动教育要走向专业化、特色化、常态化的发展方向,并对宁本涛教授和姚松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

  老师们明白加强劳动教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同时也对“五育融合”下创造性劳动教育的人才培养诉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为我校探索和建设“劳育引领,五育融合”的课程模式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实践蓝本。

  在专家的指导下,南曹小学与郑州市管城回族区第六中、郑州市二十中学结成劳动教育联盟实验校,共同探索小学、初中和高中12年贯通式劳动教育。专家表示,这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希望三校以后深度合作,在教学资源、课程资源、环境资源等方面实现真融通,在劳动教育方面取得新突破,成为大家学习的范式。

责任编辑:黄玉荣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