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丨不交钱不练车,交了钱随意过?郑州女子遭遇练车难,驾校:我们的操作没问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27 12:39: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付雨涵 ■见习记者 冯靖雯/文图

“我练到科目三的时候,教练说上路必须得交钱,一次300元。我们之前交了培训费,教练只教了灯光和换挡。”近日,殷女士向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反映,在郑州市新新途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新途驾校)考取驾照期间,遭遇科三乱收费现象,“一开始交了2200多元,后来练科三时不交钱不让练车,又交了300元和1500元,问他们要发票也不给开。”

对此,记者联系新新途驾校,相关负责人回应:我们的操作没有问题。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工作人员表示:“要看双方合同约定,我们登记受理后由主管单位进行调解。”

“上路练就得交钱”

科三学车遇“套路”

根据殷女士提供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合同》,2020年9月,殷女士在新新途驾校报名C证普通班培训,费用为2280元,包含体检费、补考费,不包含模拟费、考试费。新新途驾校合同中承诺,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保证学员完成培训的学时和科目,培训记录真实有效。

如今的社会是汽车时代,拥有一个驾照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殷女士也不例外,原本想着找个离单位近点的驾校方便学车,没想到让她直言“后悔”。

“我没有做对比,也没有跟亲戚朋友讨论,就直接走到这个驾校,感觉离得近就报了名。”殷女士说,科一、科二的时候,学车很正常,到了科三就发现了问题。

4月5日,殷女士按照教练要求前往练车地点,学习灯光和挂挡等基础知识。按照计划,下次就能上路学习道路驾驶。

“教练说在路上练就得交钱,一次300元。”为了赶快通过考试,已经预约科三考试的殷女士交了钱,“就是在三个线路上各跑一圈,合着一条路100元,一圈下来,肯定过不了。然后,教练在群里发信息,说可以再交1500元参加快速班型,一费制过关率99%,享受VIP待遇,考不过全额退费。”

再练多少次才能通过科三考试,还需再掏多少个300元?正在犹豫之时,殷女士的教练多次催促她报VIP。

“那天我去了以后,等了一个多小时,不转班教练就不教我。”无奈之下,殷女士又付款1500元报了VIP一费制班后,更换教练学习一天,并成功通过考试。

“不交钱不练车,交了钱随意过。这样练车以后的安全很有问题,我现在就是想让有关部门对他们这种制度处理一下。”殷女士说,交钱时,多次问对方要发票但都不给。

“我们的操作没有问题”

错过练车机会没法再补

对此,记者拨打新新途驾校前台电话,询问科三练车模式。“平时两天练基本功,就是灯光基本功、全程,普通班不含模拟费。”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般周一考试,其他时间每天都安排不一样的基本功、模拟、包车学习。

那么,科三只练两天能学会吗?该工作人员说,“咱们一直都这样练的。”

那么,殷女士反映的问题又该如何解释?4月25日,记者联系到新新途驾校。

“只有两天练基本功的机会,头一天她没来,不是没给她提供机会,没法再补。”一名乔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操作没有问题,都有正规程序教练不是胡乱收钱。”

那么,发票到底能不能开?“我只能给她提供模拟费这300元的发票,1500元转VIP班,她享受这个服务了。”随后,记者追问为什么不能开其他发票?该负责人又改口:“发票可以开,我可以给她开到学费(发票)里,不能一项一项开。”

对于新新途驾校的此番回应,殷女士并不认同。在新新途驾校,殷女士只看到一个班型价目表,普通班的练车方式写着“排队练车”。“教练从来没有说过那样的练车安排,群里也没有发过,我在驾校也没有看到他们的课表。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我不能接受他们这样的操作。”

4月27日,记者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热线,一工作人员表示:“要看双方合同约定,我们登记受理后由主管单位进行调解。”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