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一小学将《红领巾学党史》作为“必修课” 纳入课程规划及教学任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8 11:05: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常程 樊怡丽 曹晶

  日前,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六千多名同学们的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红领巾学党史》课程正式开课。基于厚重的文化积淀,文化路一小以“课程合力,以文化人;知行合一,铸魂育人”的思政教育课程化思路,由党团员骨干组成编写团队,研发了《红领巾学党史》课程,明确总体目标及学段目标,构建梯级主题,丰富实施途径,创新评价方式,注重学习实效,在知行合一中厚植爱国、爱党情怀,传承红色基因。

  据悉,从开学初到三月底,文化路一小德育处集结四校区党团员骨干教师组成跨学科编写团队,依托学校“乐享工作坊”的平台,以阅读红色经典、走访红色足迹、观看红色影视资料等途径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以课题研究的思路聚焦如何用“儿童化”的方式引领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作为学校“乐享课程”之“乐之善”板块的课程,《红领巾学党史》课程明确了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课程总体目标,并细化了低、中、高三个学段的目标。课程共设计五个主题,分别是《百年党史:从红船到轮船》《巡礼红色圣地》《英雄赞歌》《“豫”见红色河南》以及《课程评价展示》,在课程学习中,同学们将回顾党的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英雄人物等,感知百年历史发展脉络;探寻井冈山、延安、西柏坡以及河南境内的红色圣地,重温往昔革命先烈走过的道路;学习河南党史,激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

  《红领巾学党史》作为“必修课”在每周五下午的第一节进行实施,纳入课程规划及教学任务,全学科教师参与实施。为了实现思政课“知、情、意、行”的统一,课程以影视学习、场馆学习、问题学习、搜索学习等多种课程实施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以展示性评价、评选性评价、赛事性评价等创新评价方式,让同学们将爱党、爱祖国、爱人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同时,文化路第一小学还积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德育活动、学科教学、社会实践等,形成同向同行的思政育人协同效应,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育人格局,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明、生动。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时间坐标上,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全体师生回望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坚定理想信念,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文一少年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