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一年轻男子突发主动脉夹层危在旦夕 医护人员40公里紧急驰援挽回年轻生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8 09:50: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萌友 黑梦莹 安志伟

  40公里驰援,50分钟生死营救,郑州两地医护人员密切合作,从死神手中抢回了一条鲜活的生命。

  4月4日,14点35分,郑大二附院上街院区(郑州市第十五人民医院)急诊科一片繁忙。突然传来一声大喊:“大夫,快来!”医护人员立即冲出办公室,只见一位体型微胖、手捂胸口年轻男性被人搀扶着,满脸痛苦地走进大厅:“我胸口和后背疼!”患者有气无力地说。

  “病人20分钟前在家休息时突然前胸后背撕裂样剧痛,双上肢血压分别为240/180mmHg,230/160mmHg,面色苍白、满头大汗、呼吸急促,我们高度怀疑主动脉夹层。”急诊科医师任惠琳说。心内科专业医师随即赶到,给予降压、止痛、控制心率等治疗的同时,立即启动胸痛绿色通道,急诊至CT室,行胸部CT、造影检查。结果显示,主动脉夹层!这是一种非常凶险的急性心血管疾病,也被称为“夺命高手”,夹层一旦破裂,死亡率几乎是100%。心脏外科急诊手术是挽救生命的唯一有效方法!

  医护人员立即联系郑大二附院,上传病人影像检查资料!心外科副主任周玉阳迅速会诊,即刻派出ICU转诊团队奔赴上街:病人命悬一线!火速转诊!

  救护车应声而出,50分钟,郑大二附院专业人员即出现在上街院区!

  病情交接,抬上担架车,连上监护、输液泵,上车,返回!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动作精准、配合默契,转眼间,救护车已经载着病人火速驶回郑大二附院!

  药物控制病情,缓解症状;O型血紧张,血液科设法调配血液,确保手术用血;病人体重超标,麻醉师制定个体化麻醉方案;医师精心手术,谨慎操作,多学科通力合作中,成功地完成了手术,将37岁的鲜活生命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郑大二附院心外科副主任周玉阳介绍:主动脉是人体最粗大、最重要的血管,管壁是一种类似“三合板”的多层结构,内膜、中膜、外膜亲密无间、天衣无缝。长期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可引起主动脉管壁间局部破损,高速、高压的动脉血流长时间冲击,造成内膜剥离,撕出一个可容纳血流的新腔隙,形成“夹层”,一旦破裂,犹如江河决堤般导致大出血而死亡。

  周玉阳教授提醒:数据显示,主动脉夹层发病率在逐年上升,以40-60岁居多,男性为主,与高血压、工作压力、高度紧张、经常熬夜、长期吸烟、嗜酒等有关。要重视高血压和心脏病的日常管理,坚持测量血压,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压药,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突然发力、负重、饱食、高冷高热等危险因素。特别是戒烟,香烟中的尼古丁、焦油等对血管的刺激非常大,导致动脉壁力量减弱,对人体产生伤害。而在出现不明原因的剧烈胸痛时,要及时就诊,防患于未然。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