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连通民心、传递民情!郑州中原市政积极回应落实代表委员建议提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8 09:04: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敖明成/文图

  “树荫遮盖”、“道路坑洼不平和人行道盲道被占用”、“部分道路指示牌、公交站牌字体过小”、“路灯不明不亮(未通电、损坏或树荫遮光)”、“在中原区街头设置直饮水试点”、“窨井病害治理”……

  4月8日,翻开郑州市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近期的工作成绩单,一项项民生“回应”直抵民心。

  此前,3月18日,一年一度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中原区城市管理局召开,会上中原区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金坤要求各承办单位、工作人员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精准回应代表委员关注的件件民生实事。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听民声、问民意”

  会后,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立即启动承办工作,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中心支部书记、主任任组长,中心班子为成员的办理小组,明确尚振营、赵贺、郑桃仪和局市政科王留敏组成专职承办小组。

  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主任敖明成要求,要在百年党建引领之下,创新工作方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群众福祉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

  针对人大、政协的建议和提案,敖明成提出,承办小组每位工作人员把此项工作当成“听民声问民意,加强党群关系、树立创新政府、廉洁政府”任务去做,根据每份建议、提案先行与代表、委员反复沟通、广泛听取每位代表、委员建议、心声,制定相应办理方案。

关于“树荫遮盖、小区建设、完善‘无障碍’基础设施”的提案

回应落实:进社区、入游园,对辖区市政规划道路进行全面巡查形成专项方案

  针对中原区第九届委员会五次会议王伟立委员提的小区建设、同时完善“无障碍”基础设施问题,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工作人员放弃午休、周末,进社区、入游园,组织全体道路巡视人员对辖区市政规划道路进行全面巡查,形成专项方案。

  关于“树荫遮盖”问题,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已告知辖区园林绿化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关于道路坑洼不平和人行道盲道被占用问题,中原区城市管理局有相关的道路巡视制度和道路管养制度,这些问题会逐步得到改善。下一步将加大巡视力度,对巡查中发现道路坑洼不平的现象,会及时通知市政道路养护中心进行及时养护维护,保障道路平整,杜绝盲道被占用。

  关于提案中说到“部分道路指示牌、公交站牌字体过小”,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专门安排了道路巡视员进行巡视核查。经查,公交站牌字体过小的问题确实存在,但公交站牌字体的设置、管养不在区级单位,经与郑州市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了解,城市道路基础设施的建设标准是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制作设置,其目的是构建“协调一致、科学合理”的公交候车系统,现已将您的建议反馈至郑州市政设置管养部门,建议他们在不违规的基础上作出调整,尽可能满足您的需求。

  关于“路灯不明不亮(未通电、损坏或树荫遮光)”问题,属于城市照明设施的日常巡查、维护管理,其职能在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路灯处,从路灯的设计、安装、巡视、维护均由郑州市路灯处统一进行管理、维护,辖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和居民有义务和责任对辖区路灯不亮的问题进行反馈、举报、跟踪督导,区相关职能部门会在第一时间将市路灯处的治理效果向辖区居民进行通报。

  期间,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反复与王伟立委员沟通写成回复。在王伟立委员工作室,当他看到工作人员深入建设路街道191号院、桐柏路街道省棉麻公司家属院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交谈、社区对院内地下管网、地面道路标识线、小区引进养老、医疗机构、加装电梯图片、道路拓宽改造为行人通过设置二次过街、游园设置直饮机、新场馆为残疾人设置无障碍设施时,“直言对我们的工作有两个‘没想到’:

  其一,往年提案办理都是八九月份才能完成,没想到今年这么快就完成;其二,没想到为了这份提案,我们竟然会深入基层一线问民意、听民声,并多次表示‘满意、非常满意,谢谢、再次感谢’。”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主任敖明成说。

关于在“中原区街头设置直饮水试点”的提案

回应落实:已在区域摸索安装直饮机设备,且将对陇海路、西三环、建设路16个节点安装

  针对中原区第九届委员会五次会议中李佩君委员提议在中原区街头设置直饮水试点,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工作人员对辖区道路、游园、廊道、公园实地调查,广泛听取游人、沿街居民、道路管养人员意见。

  此前,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提高市民生活品质,加快推进城市建设,中原区于2020年3月份疫情过后,学习了苏州、杭州等一些大中城市经验,在城市道路综合改造过程中,在部分游园、公园等公共场所,进行探索性投放设置直饮水;道路基础设施的设置需要经过规划、许可,方能推进此项工作,城市道路基础设施的设置,首先保障道路通行功能,其次才是美观和舒适。

  经过征求相关规划、科研、交通部门的意见后,目前在郑州市城市市政规划道路上尚不具备安装此设备,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暂时只能在公园、游园、廊道和河岸逐步探索性展开,以此来提高城市品位。

  在李佩君委员工作室,当工作人员向她汇报这些实际情况时,她很满意地接受建议。当然,针对她的提案,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也努力做新的尝试。比如,中原区2020年启动“一环十纵十横”工作时,根据区领导建议,经过道路管养、园林绿化部门调研,已经在辖区内适合设置区域摸索性安装部分直饮机设备,特别是位于建设路桐柏路西南角的“西郊记忆”,且近期将启动道路二期工程,对陇海路、西三环、建设路16个节点安装直饮水设备。李佩君委员听后非常高兴,连称“满意”。

关于“窨井病害治理”的建议

回应落实:1月就完成5000余座窨井普查、建立台账

  窨井病害治理,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中原区十六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上,罗晓翔代表建议尽快启动专项治理。

  在他的工作室,罗晓翔看到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工作人员把2020年10月份作为城市道路管养主管部门已经启动专项治理工作,并就此项工作开展专项技能培训、中原区已于1月份完成5000余座窨井普查、建立台账、三年完成治理计划时,他坦言“对你们工作非常满意”。

  目前在中原区市政养护中心党支部领导下,中原区市政设施养护中心已经全部完成局党委、行政交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且代表、委员满意率百分之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