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唐河籍烈士刘长山:73年后迎来了家乡的亲人祭扫,外甥含泪擦拭烈士墓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7 15:52: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定有 魏广宝/文 萌友 左力 刘东/视频 夏雨/剪辑

烈士忠骨长眠异乡,亲人期盼魂归故里!

清明节期间,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人民日报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帮助100名烈士寻找亲人。这100名烈士中就有唐河籍烈士刘长山,现安葬于驻马店泌阳县烈士陵园。

4月6日,长眠于泌阳县烈士陵园的刘长山烈士迎来了家乡的亲人,这一刻,烈士盼了73年。

多方努力圆烈士“回家”梦

泌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冯建海介绍,刘长山烈士生于1919年,唐河县北刘庄村人,1947年12月参军,1948年3月在一次对敌作战中英勇牺牲,牺牲前是桐柏军区部队28团2营10连战士。时至今日,刘长山烈士在泌阳县这片红色热土长眠已73年,泌阳人民一直铭记和守护着烈士的英魂,传承着烈士的精神。“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发函,利用中华英烈网、利用媒体宣传等多种措施,寻找刘长山烈士的亲人。今年3月初我们又将刘长山烈士的信息上报给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清明节到之际,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媒体发出‘今年清明节,请帮这100位烈士寻亲’的消息。”

唐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帅东对记者说,4月3日,从“今年清明节,请帮这100位烈士寻亲”里看到唐河籍烈士刘长山后,认真分析烈士情况,研究为烈士寻亲工作措施,第一时间组织人员查阅有关档案资料,并与泌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唐河县城郊乡相关负责人核实情况,最终确认所公布的刘长山即该县城郊乡陈庄村烈士刘长山。

“由于刘长山烈士的两个哥哥均已去世,家中已无后人,通过进一步核实,4月5日找到了刘长山烈士的外甥张云,并决定在4月6日到泌阳县烈士陵园为刘长山烈士祭扫。”张帅东说。

73年后迎来了家乡的亲人

“小舅,我来看你了……”看到刘长山烈士的墓碑,76岁唐河县城郊乡后洼村老人张云哽咽着说。73年了,刘长山烈士终于盼着来自家乡的亲人们,在场的人们无不动容。

张云一边献上鲜花,一边给舅舅烧了纸钱、焚香,并拿出纸巾轻轻地擦了擦烈士的墓碑。

“我小舅家里当时比较穷,大舅二舅给人当长工,都没有结婚,1947年我小舅参加了革命。后来,我妈还说,等我小舅要是回来没有成家(结婚)了,让我过继给他,哪想到,小舅早就牺牲了。”说起刘长山牺牲,张云充满了悲伤。

张帅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唐河与泌阳人民有着光辉的革命传统、血浓于水的感情。“今天在为烈士寻亲的活动中,通过共同努力,我们终于找到了刘长山烈士的亲人,以此来告慰烈士的在天之灵,让我们来继续共同守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缅怀先烈丰功伟绩,传承革命红色基因,发扬优良革命传统,把烈士的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以前听上岁数的人说刘长山当时好像在驻马店‘长桥之战’中牺牲了,由于信息比较模糊,加上当时信息不畅,在其哥哥去世后就没有再寻找他。烈士家中虽说没有后人了,但我们全村人都是他的亲人,以后逢年过节,我们会组织人来看他的。”唐河县城郊乡陈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金锁被烈士精神感动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