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商丘市民企业名称在预核准保留期内被抢注 市场监管人员称不知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4-01 22:07: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文图

相关法律规定,设立公司可先申请名称预先核准,这样可以使企业避免在筹组过程中因名称不确定性而带来后期重复劳动、重复报批现象。近日,商丘市民王女士向大象新闻·东方今报反映称,自己申请取得预核准的企业名称,却在保留期内被别人抢注了,商丘市场监管部门在工作过程中疑似涉嫌失职。

对此,商丘市梁园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称,抢注者信息查询不到,不清楚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如对方恶意注册将强制变更名称。

市民投诉:保留期内被抢注  担心之前努力白费

“如果这个名称被其他人占据了,那么我们之前的许多努力都会白费了。”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商丘市梁园区李庄乡准备开一座加油站,名称为“商丘市梁园区中运加油站”。2020年7月9日,经商丘市梁园区市场监管局李庄乡市场监管所办理,取得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通知书》(以下简称“预核通知书”)。

可没想到,她去李庄市场监管所申请延长保留期时,却被告知,“中运加油站”的名称,已被其他人预核准了,王女士已无法使用该名称了。

王女士发现,这个后预核准的企业名称为“商丘市中运加油站”,抢注的时间为2020年11月5日,恰恰在她申请的“商丘市梁园区中运加油站”名称预核准的保留期内。

在王女士提供的《预核通知书》上显示:“商丘市梁园区中运加油站”已在2020年7月9日核准通过,保留期至2021年1月9日。在保留期内,企业名称不得用于从事经营活动,不得转让。“也就是说,在给我保留的第四个月内,被其他申请人抢注了。”

王女士质疑,在预核通知书保留期内,商丘市场监管部门为何会批准其他申请人的关于该企业名称预核准?自己还能不能保留该企业名称?这个问题怎么才能解决?

市场监管部门回应:不清楚出现原因 如对方恶意注册将强制变更名称

《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第十七条规定,在同一企业登记机关,申请人拟定的企业名称中的字号不得与下列同行业或者不使用行业、经营特点表述的企业名称中的字号相同:其中第一款为:已经登记或者在保留期内的企业名称,有投资关系的除外。

3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商丘市行政服务大厅。梁园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3月25日,李庄乡市场监管所曾反馈过该情况,但他们也不了解为何出现这种情况。

“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

梁园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窗口负责人徐静告诉记者,有相同企业名称的预核准,系统肯定不会通过,即便有人想强行通过,系统也会拦截。

徐静表示,通过系统查询,“商丘市中运加油站”的预核准信息内,没有留下申请人的姓名、联系方式和其他备案信息。同时,经联系商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也未找到上述信息。也就是说,该企业名称申请人是谁、哪个层级的部门为其办理的预核准,都处于未知状态。

徐静希望,她和申请人王女士、李庄乡市场监管所专管员能够共同会面,了解详细情况,商讨一下解决办法。

徐静表示,如果调查发现“商丘市中运加油站”是恶意注册的,他们可对其名称进行强制变更,“肯定要有个先来后到。”

记者手记:优化营商环境 更需要监管部门管得住

企业名称预先核准,是为了防止企业重名而做的一个前期审核。否则一旦申请人的公司章程,财务制度等资料都准备齐全了,在审批营业执照时,却发现企业名称不能用,还得再要准备一次材料。而有了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该名字可用去准备材料,并预留有期限,以保证名称一次通过!

2019年初,《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中,取消的行政许可事项中包括企业名称预先核准。取消审批后,改为企业(包括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主申报名称,市场监管部门在企业注册登记时核准名称。《决定》同时要求,要制定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确保放得开、接得住、管得好。

也就是说,企业名称申报方便了群众申请,但后续监管更要严格。否则,很可能会损害申请人合法利益,打击其积极性。这就对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采访中,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得知名称被预留期内抢注后,她和合伙人的积极性受到了打击,非常担心前期的努力白费了,不知道下一步该如何处理。而抢注名称的申请人相关信息和抢注方法却都处于未知,更让王女士沮丧。

近年来,商丘市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今年2月22日,商丘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提出,要以法治手段维护公平竞争环境,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管出公平和正义。

营商环境好了,更多更大的项目才能引得来、留得住、建得好,才能促进农业、工业和商业高质高效发展。而这,就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强化规矩意识、法律意识,以高标准、高效率、高品质的政务服务水平和规范文明的执法监管行为来助推市场繁荣。同时,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部门要强化监督责任,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人员,坚决查处失职违法违纪行为,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