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教育 > 合作专栏 > 侯寨中心小学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美好语文课 展示共分享——管城区外国语学校刘冬英老师在郑州市七、八年级语文学科质量分析及教学研讨会中展示课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31 10:26: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龚丰硕 文字李园园 通讯员李佩珊

课堂作为智慧生成的知识场,架构起了师生之间知识、思维、情感的沟通桥梁。将课堂教学实践展示分享,不仅有利于教师的自我成长,更有利于教学经验的共享交流。3月29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外国语学校刘冬英老师在郑州市2020-2021学年上期七、八年级语文学科质量分析及教学研讨会中做课例展示,以一节典雅生动的《<诗经>二首》带领与会师生走进了“雎鸠和鸣、蒹葭苍苍”的故事之中。

课堂之中,刘老师以孔子对诗经的评价“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导入,让学生在读准字音的基础上,想像并描述眼前浮现的画面,并以“预习提示”为抓手,指导学生从字词中品味主人公的“向往、倾慕或怅惘”,进而进一步理解“君子”形象;深入文本、反复诵读之中,刘老师也给予了学生方法指导,由此自然引入对“比兴、重章叠句”艺术手法的学习。知识的自然生成、环节的巧妙过渡、审美的渐入佳境、情感的升华润泽集聚于课堂,又丰富了语文课堂的外延。

“这次学科质量分析会为我们今后的语文教学明确了方向和重点,帮助我们在教学中有的放矢,在关注学生语文核心素养培养的同时,引导学生感受文字之美,语文之美。在课例展示中,我也深刻地认识到一节好的语文课本身就应该是一篇美文,美在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听刘冬英老师的课就是在享受美。学生在她的娓娓道来中诵读品味,她在课堂上是引路人,是美的引导者。她以文字入手,让学生想像画面,品读君子形象,不仅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诗经》的博大精深,也为我们今后的语文诗词教学提供了可借鉴的范本。”研讨会后,闫莉老师动情地评价。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