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1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开赛 谱写洛宁“体育+”发展新篇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6 06:32: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代表全体运动员庄严宣誓,严格遵守赛事的各项规定,遵守比赛规则和赛场纪律,服从裁判,尊重对手,团结协作,公平竞争,顽强拼搏,赛出风格,赛出水平!”3月24日上午,随着运动员代表的庄严宣誓,“巴迪瑞”杯2021年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洛宁站在该县上亿广场开赛。

    来自浙江、四川、河南、香港等地的29支代表队500余人“骑”聚洛宁、一较高下。据了解,此次比赛是洛宁县首次承办的全国最高规格的专业性自行车竞技赛事,作为全运会前的积分赛,同时也是奥运会选拔赛,来参赛的选手都是全国专业顶级运动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亚林 陈琳

    通讯员 赵笑菊 杨慧怡/文 记者 张欢欢

    通讯员 李峰/图

    “体育+”再度发力

    洛宁承办全国顶级自行车赛事

    本届赛事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河南省体育局、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自行车现代五项运动管理中心、河南省自行车运动协会、洛阳市体育局和洛宁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比赛共分两站,赛期分别为3月24日至3月28日和3月31日至4月4日。每站分设男女个人计时赛、男女团体计时赛,男子80公里、女子60公里城市绕圈赛,男子195公里、女子130公里个人赛(大组赛)共8个项目。

    “此次联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打造专业赛制体系,助推全民健身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洛宁县委副书记、县长周东柯在开幕式上说,洛宁历史文化厚重,自然资源丰富,交通便捷通畅,是一方运动的高地、生态的绿地、旅游的胜地。

    近年来,洛宁县紧紧围绕打造全省体育名县的目标,始终把全民健身事业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奋力推进乡镇足球场、自行车赛道、健康步道等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功能,累计投资7000余万元,建成了长达37公里的环嶕峣山国际自行车赛道,自2015年开始,连续5年承办“体彩·环中原”自行车公开赛,被命名为全省“最佳赛区”之一。

    “体育+”持续带动

    助力乡村振兴进入“快车道”

    “近年来,洛阳的群众体育、经济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呈现融合发展、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洛阳市副市长魏险峰说,特别是洛宁,将自行车运动与生态旅游、县城提质、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探索出了一条体育加旅游、促建设、助脱贫的特色发展之路。

    系列体育赛事的举办和环境的提升,不仅叫响了洛宁体育品牌,也为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机遇。2020年,河南省体育局在洛宁县设立“河南省自行车训练基地”,来自全省各地市的自行车队常年在此集训,不仅比赛期间,日常都有运动员在洛宁县训练,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服务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同时,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2020年洛宁县又对自行车赛道和道路绿化进行了提升,修建了赛道驿站、公厕、休息站等设施,上胡公路被评选为2020年度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之一。随着洛宁县体育事业的发展,除了旅游业发展增加农家乐、景区收入,还带动基础设施的建设,方便村民出行和生活,洛宁县的乡村振兴呈现出良好发展的势头。

    体旅深度融合发展

    助力河南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

    “本次赛事的承办地洛宁县,是河南省命名的最佳赛区之一,具有承办大型比赛的丰富经验和良好的赛道设施。”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马宇峰在开幕式上说,优美的生态环境、优越的场地条件造就了洛宁承办国家、省级比赛的能力,2020年洛宁先后举办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小学组)第二营区和河南省公路自行车锦标赛。

    据了解,下一步洛宁县将持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样板区为目标,积势、蓄势、谋势,依托嶕峣山休闲运动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容纳500余人的集训练、食宿于一体的运动员训练中心,打造洛宁体育训练基地,发展乒乓球、拳击、举重、铁人三项等体育项目,带动提升周边配套设施。

    同时,洛宁县还规划建设自行车产业基地,依托洛阳重工业基地的基础,打造高端自行车制造业,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进行融合发展,并建设沿线自行车赛体验中心,满足不同层次观光休闲运动需求,推动体旅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体育强县,助力河南体育强省、健康中原建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