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修补3颗牙整个下牙全被磨小,洛阳一患者怀疑医院过度治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4 10:56: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超飞/文 张欢欢/图

【核心提示】

  “原本只要镶3颗缺损的牙齿,结果去医院一通治疗下来,被忽悠得把下牙齿全磨小了。”最近,74岁高龄的洛阳市民王大妈就遇到了这样的事,去洛阳洛北医院(原洛阳市口腔医院)治疗缺损的3颗牙,结果整个下牙都被磨小镶了全瓷牙。王大妈一家认为,在磨牙之前医院并没有履行签字告知义务,怀疑医院存在过度治疗行为,导致老人完好的牙齿也被磨小。3月22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缺损3颗牙去治疗,整个下牙全被打磨

  2020年11月,王大妈因缺损3颗牙齿,到洛阳洛北医院(原洛阳市口腔医院)治疗镶牙。“到医院先拍了片子,医生看完后说牙齿有炎症,要先治疗一段时间才能镶。”王大妈说,既然医生说有炎症应该不会有错,她还庆幸镶牙来对了,否则还不知道有炎症。

  接受了第一次治疗后,每隔七八天她都要去消炎治疗一次。今年1月25日,王大妈在女儿石女士陪同下又来到了医院。“治疗时我就在室外等着,两处缺口应该打磨4颗牙,理应缺口两边各打磨1颗牙齿,能戴上牙冠就可以了,镶牙不就是这样吗?”石女士说,然而治疗结束却发现母亲下牙全被打磨小了。

  当时医生解释说都磨小了才可以戴上牙冠,这样治疗最科学合理,保证能安装合适,比之前牙齿好用。石女士称事先并没有被告知需要把母亲整个下牙都要磨小,如果被告知肯定不同意,但事已至此,只能按照医生要求来,平白无故多打磨了8颗牙齿,治疗费用多达18000多元。

  2月9日,王大妈镶上了全瓷牙,但戴上后感觉很不舒服,医生检查后却说下牙没整好往里边倾斜了,为了和上牙贴合,最好把上牙也换成全瓷牙。

  对于医生的说法,王大妈的弟弟王先生表示质疑。上牙好好的为什么还要镶,而且下牙是根据之前咬的模型做的,怎么又不合适了?“原本只缺3颗牙,整个下牙全部磨小不说,如今又想让把好好的上牙也镶上全瓷牙,这不是坑人吗?”王先生十分气愤。

  由于治疗不彻底,石女士给医院支付了10000元治疗费,剩余费用治好后支付。自从戴上了假牙,老人口腔上火牙龈肿痛,牙齿软、嘴酸,不能咀嚼硬食物。回忆起整个治疗过程,石女士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认为医院故意诱导母亲过度治疗收取费用。

设计上来说没问题,签字确认存在欠缺

  医院是否存在过度治疗?在全部磨小下牙之前有没有履行明确的告知义务呢?对此,记者也采访了洛阳洛北医院。

  据该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患者就诊时缺失了3颗牙齿,左边缺1颗大牙,右边缺2颗大牙,而且都不相连,跨度稍微长一点牙齿才有平衡感,不会把好牙带掉,从医生设计来说是没问题的。

  “整个磨牙过程要持续一两个小时,如果事前没有与患者沟通清楚,牙的模型都做不了。”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当时患者提出异议就会停止,但她也承认医生在让患者签字确认方面有点欠缺,不存在故意不告知行为。问题出来后医院没有推卸责任,可以为其重新免费治疗直到满意;如果患者想去其他医院治疗,双方可以协商,合理的费用医院会妥善解决。而对于医院提出重新免费治疗这一办法,石女士表示已经不敢让母亲在这里继续治疗了,对医院的做法已失去信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