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丨为医师资格考试备战一年,却要因毕业证照片脱落错过考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4 10:55: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 实习生 王晓娜/文图

  “为这个考试,我准备了一年时间,买教材、报班复习,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就因为毕业证上照片脱落,他们(工作人员)说,今年报名的人这么多,要不你明年再报?那我这一年耽误的时间怎么办?”近日,郑州考生臧先生向东方今报提起自己报考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的事时,既生气又无奈。

  为了参加医师资格考试备考一年,结果却因为毕业证书照片脱落错过了材料审核,导致无法正常参加考试,这种情况该怎么办?3月23日,记者陪同考生臧先生一同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为参加医师资格考试备战一年,却可能因毕业证上的照片脱落而错过考试

  臧先生告诉记者,他报名参加的是郑州市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现在正处于资料审核阶段,目前金水区和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郑州市卫健委”)都通过了,眼看着马上就该参加考试了,结果在河南省中医管理局中医处审核材料时,却被毕业证书的照片上“拦了路”。

  “我毕业证上的照片脱落了,但是我提供了郑州市公证处开的证书,还有身份证、教育部学信网上的电子学籍,都能证明我的材料是真实的。”臧先生称,根据郑州市医学人才考试中心(郑州市卫健委二级机构)相关工作人员转达,河南省中医管理局中医处之所以退回他的材料是因为毕业证上没有照片。他是2009年大学毕业,距离现在已经12年了,因为时间太久,胶水没了粘性,照片丢失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专门跑到郑州市公证处开了公证书。

  记者看到,根据臧先生提供的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河南省郑州市绿城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显示,他提交的那份被退回来的毕业证书原件属实。

  “国家明明有相关法律,我想不通他们为啥不认可。”为了证明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可以作为报考资料,臧先生特意查了相关法律。按照公证法第三十六条规定,经公证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应当作为认定事实的证据。

  尽管想不通河南省中医管理局中医处不肯将公证书作为审核材料的原因,但是为了避免耽误自己考试,臧先生没有过多的“纠缠”,同意按照对方给出的方案,从河南郑州市跑回学校所在地江西抚州市去补办毕业证明。

  不过,让臧先生没想到的是,按照郑州市医学人才考试中心工作人员的通知,他回去开证明的时间仅有4天时间,而且其中1天还不是工作日。

考生疑惑:被提前截止的审核流程

  “这个考试是6月份进行,我咨询过国家医学考试中心,他们说国家没有规定具体截止日期,看各省的具体情况,一般考试前两个月递交材料都可以。”臧先生疑惑,按照河南省执业医师考试现场审核预约系统显示,下一阶段(考场资格审核)的审核预约是4月30日开始,那是不是意味着在这个时间之前都是可以补充材料的?

  “郑州市卫生人才考试中心是16号通知我的,让我20号之前补回来,但是我从河南到江西坐高铁单程要6个多小时,一来一回光在路上都得耽误2天,何况还要找学校补开证明。”听到郑州市医学人才考试中心工作人员给出的最后期限,考虑到中间的复杂情况,臧先生提出能否延期几天,但是没有被允许。

  按照郑州市卫生人才考试中心转达的河南省中医管理局中医处的规定,3月20日是最后一天资料审核时间,过期没有提交补办材料就会错过审核,从而错过考试。作为一名要参加考试的人员,无奈的臧先生一刻也不敢耽误,只能马不停蹄的从河南郑州赶往江西抚州市。

  向学校说明情况之后,经过多级部门核实,学校在3月22日为臧先生加急补办了毕业证书。拿到毕业证明的臧先生于22日晚上19:54分赶回了郑州,但是依然错过了3月20日的最终截止时间。

  在张先生看来,如果考生提供的材料不符合标准,就应该早点通知,要么就宽限一些时间,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要求考生在三天的时间内,从河南郑州跑到江西抚州去补办毕业证明。既不近人情,也不合法,于公于私都有问题。

“今年报名的人太多了,要不你明年再报?”

  据臧先生描述,他们学校补办毕业证书需要辅导员、院系书记、副校长、校长等领导逐级签字,但是最了解自己情况的辅导员已经于2015年底离职,在去补办毕业证明的时候,预见到有可能无法在3月20号之前赶回郑州,他曾向郑州市卫生人才中心的工作人员说明情况,试图延长一些期限。

  “今年报名的人太多了,要不你明年再报?这是他们的原话,可是我们耽误的却是一年的时间呀!”回想起为了这场考试付出的辛苦和努力,却有可能因为一张照片而被搁浅,再加上工作人员“云淡风轻”的态度,臧先生越想越委屈。

  “接到通知之后,我立马就动身去了江西,我是真的没有办法了。”说到这,臧先生又生气又无奈,“郑州市卫生人才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说,通知源于河南省中医管理局中医处的规定,但是中医处不直接面对考生。我们根本见不到审核人员,全部都是转达的通知,考生们很被动”。

工作人员回应:通知将截止时间提前,是为了让考生有补救机会

  公证处出具的证书能否作为报考材料审核的有效证件进行审核?郑州市2021年医师资格考试资料审核的时间具体是截止到什么时候?3月23日,记者跟随臧先生前往郑州市卫生人才考试中心了解情况。

  记者首先拨打了河南省中医管理局中医处的电话咨询情况,其工作人员回复,相关通知已经下达到各考区,中医处不直接面对考生,如有问题可咨询所在考区。

  23日下午,记者陪同臧先生来到郑州市卫生人才考试中心,见到了负责资料审核和传送的岳女士。关于材料审核的截止时间,岳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一份由医师资格考试河南考区办公室下达的红头文件。

  岳女士介绍,按照文件规定,郑州考区正常的审核时间是从3月1日开始,到12日、13日结束,但是有一个问题材料的反馈时间,截止到3月22日、23日。

  对于为啥之前通知的截止时间是20日,岳女士解释说,将截止时间提前了一些,主要是如果有问题的话,让考生有个修改补救的机会。如果严格按照文件的截止时间通知,考生送过来的材料不合格会直接被刷掉。如果错过了,就等明年(再考)。

  那么,对于臧先生而言,补办回来的毕业证明在23日递交到了郑州市卫生人才考试中心,他能否通过审核正常参加考试呢?岳老师表示,会及时把资料提交给河南省中医管理局中医处,让专家审核。如果补的毕业证明没有问题,就可以通过审核,考生可正常参加考试。

公证书能否代替相关证件作为考试材料审核的依据?

  对于公证书能否代替相关证件作为考试材料审核的依据,岳女士解释,医师资格考试跟其他的考试不同,因为这些考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是要为人看病,所以材料把关严也是本着对大家负责的态度。因为之前在审核的过程中也出现过假的证件被审核出来的,所以才要求考生严格按照要求提供证件。

  按照岳女士的说法,要求考生到学校补办毕业证明是本着负责的态度,那么如果从法律的角度而言,是否符合正常流程呢?记者也咨询了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

  张少春认为,公证处出具的公证书原则上是可以作为报考审核的有效材料,但是从招考机关来说,如果原件丢失或者原件不清晰,要求考生毕业院校提供证明,是完全符合流程的。因为目前有部分公证处是民营的,无法完全核实文件的真实性,为了避免出现公证纠纷,招考机关要求考生提供学校证明材料是完全正常的。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