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本土英语教育课程理念和体系必须“出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24 08:17: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摩登磨耳朵英语品牌课程体系研发负责人金宜培

    还记得第一季《爸爸去哪儿》里那个胖胖的王诗龄吗?再次上热搜是因为小小年纪就能用流利的英文回答记者提问。“我也想让孩子学好英语!”相信这是不少家长的心愿,但是发音不标准、词汇量不够、语法太难懂……孩子费了很大劲儿,英语依旧学不好。

    面对孩子学习英语的困境,有着13年一线英语教学经验的金宜培,结合国内外先进理念,开发出了一套“摩登磨耳朵”新的英语课程体系。这一理念从何而来,有哪些优势,为什么要在洛阳引进这一理念,能否更好地在洛阳本土落地呢?针对这些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3月22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专访了摩登磨耳朵英语品牌、课程体系研发负责人金宜培。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文  张欢欢/图

    洛阳英语学习现状,注重应试技巧多于语言能力

    金宜培说,这些年的一线教学经验让她发现目前洛阳市大部分英语培训机构还是传统模式,即孩子意识到自己的英语不好都是通过考试卷子,错了很多拼写、分数不理想等等,于是就找到一家英语补习机构,开始了漫长的补课生涯,不仅增加了孩子的负担,也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英语是一门语言,就和咱们的中文一样,首先要让孩子有语言能力,其次再考虑应试技巧,有了语言的运用能力,应试技巧突破很快。”金宜培说,只补习考试的英语内容“治标不治本”,要从根本上认识到想学好英语,一定要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而英语的语言能力无非也是“听说读写”四项。

    金宜培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当她问学生“家里有人没”这句话用英文该如何说时,只会应试技巧的孩子,大脑会经过一系列的思考——这是一个疑问句,用anyone还是someone,be动词用单数还是复数,be动词还要提前,语法上该如何组织,然后再给出自己的答案。而有母语思维的孩子会脱口而出“Anybody home?”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日常场景,不需要考虑语法问题,在绘本《Go Away Mr Wolf》中的场景就是这样出现的,现实生活中这样用就可以了。

    “很多孩子学习英语是很‘痛苦’的,背单词怎么也记不住,语法一用就错,上了很多补习班还是提升不了成绩,看着他们痛苦,我们教起来也难受。”金宜培认为,只有通过培养英语语言能力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孩子的英语水平,一味的补课只会加重孩子的课业负担以及家长的经济压力。

    也是从这时候起,金宜培开始思索,这样的英语教学方式是不是对的,有没有可能让孩子学习英语轻松一些。

    英语教育,洛阳最需要什么样的教学理念和课程体系

    有了这个念头后,金宜培在过去的十年里经常外出进修甚至到国外研学,尤其在北京外国语大学进修期间,有幸认识了中国英语教育界专家王蔷女士以及图雅博士,并找到了一种方法帮助孩子轻松学好英语。

    在自己学习的过程中,金宜培发现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孩子英语平均水平要比洛阳的高很多,而当时自己的孩子已经四五岁了,还只会说一些简单的单词,这让她很受刺激,更坚定她要把先进的英语教学理念引入洛阳的想法,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孩子们现在学习英语的“痛苦”状况。

    通过学习,金宜培发现英语是一种语言能力,这种特性就决定了开始学习英语的时间要早。“在孩子七八个月的时候,家长就开始有意识地教孩子一些简单的词语了,比如‘爸爸’‘妈妈’等,但同样是语言的英文,有的孩子可能到小学三年级才开始学习,这就太晚了,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学习时期。”金宜培说,0~6岁是孩子的语言敏感期,学习语言非常快,也是母语思维形成的时期,6~12岁是第二个语言敏感期,但是孩子的语言感知力已经远远不如0~6岁那么强烈了,而且伴随着孩子学业压力增大,在英语上花费的时间也会越来越少。

    据了解,不少一线城市的孩子英语学习基本上12岁就结束了,也就是要在小学毕业时能达到国内高考的水平,初高中的英语学习就是持续阅读,保持英语状态,同时熟悉题型,学习应试技巧。

    “这是符合孩子的生理特点和语言学习规律的,12岁以前就是孩子学习语言的黄金期,错过语言的黄金学习期,孩子的母语思维形成区域闭合,后期很难再弥补。”金宜培告诉记者,她发现洛阳很多家长没有这个意识,会觉得3岁时孩子的中文还没说好,要等中文说好了再学习英语;等到6岁了,又担心英语字母和汉语拼音会不会混淆,所以大部分孩子的英语启蒙都到了小学二三年级,其实已经错过了孩子最好的语言敏感期0~6岁,因此建议孩子3岁左右就要开始接触英语了,起步一定要早。

    先进理念“落户”洛阳本地,“水土很服”出现一批“牛娃”

    了解了这样先进的理念,如何将理念融入课程体系呢?从大城市借鉴过来的理念在洛阳会不会“水土不服”?

    金宜培了解到,洛阳市场上的英语启蒙机构,大部分都是传统的上课形式,每周上课老师通过做游戏的方式教孩子几个简单的单词和句子,孩子无法形成自主的拼读和阅读能力,学习速度慢,因为在日常中用不到,孩子还会学着忘着,只能说是孩子接触过英语,但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其实学英语和学中文是一样的,孩子小时候学说话,一岁以前就是在听,听得多了才会说,说到四五岁才开始认字读书,最后才是写字。”金宜培说,语言学习是相通的,英语学习也是这样,听说读写的顺序不能颠倒,学英语一定是从磨耳朵,就是大量的听开始。

    于是在2017年,经过多次的前期研发,金宜培研发出了摩登磨耳朵课程体系。0~3岁磨耳朵,3~6岁积累听说词汇3000+,6~8岁系统学习自然拼读,从听说过渡到读写,9~12岁形成自主阅读能力,保持阅读。“这也就是我们把自己的课程名字叫做摩登磨耳朵的原因,正确的英语学习一定是从磨耳朵开始的。”金宜培告诉记者,这套体系是按照孩子的生理特征和学习规律研发出的,适合所有孩子的英语学习,因此落地洛阳丝毫没有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反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经过3年多的实践,现在摩登磨耳朵课程已经培养了1000多名学生,其中有很多‘牛娃’已经培养出了母语思维,日常的口语、阅读,包括考试都不成问题。”金宜培说,这不仅不会加重孩子的负担,通过早听音晚阅读的方式让孩子养成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培养母语思维,再配合课堂上拼读方法的教学,反而会让孩子收获成就感,从而越来越喜欢英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