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春走基层|平舆县李屯镇:党建引领产业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9 19:56: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雷刚  文/图

李屯镇,驻马店市平舆县下辖乡镇,距县城10多公里,人口仅有4万多,却形成了番茄、淫羊藿等六大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群众增收的发动机。“有经历脱贫攻坚锻炼过的队伍,有这些特色优势产业支撑,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战略中,我们信心满满。”该镇党委书记温留闯说。

产业扶贫强信心,脱贫不忘感党恩

3月17日,河南北方菩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苗圃基地,一片繁忙景象:满载花木的运输车不时进出,挖掘机的轰隆声持续不停,村民们甩掉外衣,三三两两,围绕着一棵棵根部已经裸露的苗木,挥动铁锹起苗。

“今天有500多人上工。”苗圃基地负责人王来永说,公司原本在李屯镇流转2000亩地用于稀有苗木种植,今年又新增流转土地300亩。在此工作的农民可以做到全年不停工,“除去农忙节假,一年最少能出200个工”。按工种不同,日工资在120元~180元不等,“人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

鑫芳农业种植合作社,现在年产值5亿元以上,公司采取多种方式引导村民参与公司生产经营,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农民增收。

今年53岁的熊长星,常年在外打工,身体状况不好,辛苦一年挣不了几个钱。返乡后,他在鑫芳农业种植合作社承包两个温室大棚的管理,一年收入8万元左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单身多年的他还找到了媳妇。脱贫后的熊长星感念党和政府的恩情,去年疫情防控中向镇里捐款500元。牛年春节,自掏腰包备年货,给其他困难村民送温暖。

与熊长星一样,60岁的李屯村民李秀丽和老伴一起,在鑫芳农业种植合作社承包了两个大棚。她说:“现在挺好,家门口就能挣钱,挣得比在外面打工多,还不耽误照顾家里,接送孩子上学。”

在平舆县李屯镇大许村,全国规模最大的淫羊藿种植基地落户在此。丰惠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历经9年攻关,掌握了淫羊藿的人工种植和加工难题,实现了规模种植。产品的淫羊藿苷含量是天然淫羊藿标准的2倍,受到市场欢迎,成为劲酒、汇仁肾宝、北京同仁堂的供应商。

在这里务工,村民可以得到每月最低1250元的务工收入。在脱贫攻坚中,带动20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脱贫摘帽是起点,产业振兴要继续

河南上元惠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豌豆、甜玉米、毛豆种植深加工,2019年就实现利润一千六百万;天中人家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土鸡养殖,今年产值有望突破1000万元……说起李屯镇的这些特色优势产业典型,温留闯如数家珍。

据介绍,李屯镇把鼓励发展合作社经济,培育支柱产业摆到突出位置,大力发展稀有苗木、温棚、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以产业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和群众富增收。目前全镇农业专业合作社共有34家,流转土地2万多亩,仅全镇贫困户就实现年增收400多万元。

产业兴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实基础。李屯镇辖9个行政村,89个自然村,41745人。2020年,9个行政村的贫困发生率均在1%以下,5个贫困村,贫困户1118户,2555人,当年已全部脱贫。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温留闯说,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必须有抓手,李屯镇只有把这些产业作为抓手,扶持这些产业做大做强,才能为当地群众带来更多就业机会,让群众增收致富,拉动消费需求,让乡村振兴落到实处。

对李屯目前的发展,温留闯还不太满意。“我们还缺少知名品牌,在品牌建设上还需要提高。”他说,他的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在李屯镇产生几个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就像三全、思念、双汇之于河南,之于郑州、漯河一样”。

党建引领促发展,特色产业助振兴

“党建引领,产业惠民,是我们成功的秘诀。”温留闯用简短的话解开了当地特色农业产业蓬勃发展的秘诀。

在基层工作20多年的温留闯,对早年个别地方基层组织涣散有着切身的体会。“干部干,群众看。”他说,“乡村振兴,没有群众参与就是空中楼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至关重要。”

李屯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增强党员干部参与党内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主动性,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记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

开展党员示范行动,目前,已评选党员示范经营户8户。在全镇农村基层党组织推行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工作法,使300多名年富力强的农村党员实现了“有位”有为。

2018年~2020年,分别对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前岗村、普照寺村、管坡村进行了整顿。

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村“两委”议事规则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规范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程序,确保村中所有重大事件在阳光下运行。

在去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一批经历过脱贫攻坚决战考验,“政治上靠得住、发展上有本事、农民群众信得过”的党员进入该镇“两委”队伍,一批“一好双强”型农村致富带头人进入到村委班子。

“脱贫攻坚是个练兵场,锻炼了我们的基层党组织,树立了基层干部的形象,提升了基层干部的战斗力。”温留闯说,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产业发展中,实现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双赢,这就是他们的秘诀。

对李屯镇在接下来在乡村振兴中的表现,温留闯满怀信心,“我们将继续抓好党建工作,以党风带政风,在产业振兴、农村治理等方面主动作为,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