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春走基层|项城贾岭镇: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镇政府为蒜农买“保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6 13:09: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康 见习记者 白俊峰 萌友 黄国赞/文图

“镇政府与科研部门‘联姻’指导村民种植的羊肚菌可真为咱撑起了‘致富伞’,一亩地可收入四五万元,收入是普通农作物的4至5倍!”项城市贾岭镇张新庄村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的大棚里,羊肚菌喜获丰收,村里迎来了首批客商。近年来,贾岭镇政府指导群众成立特色种植合作社,以党建+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几年的努力,把特色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做大做强,并带动更多人致富,为当地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新路。

羊肚菌为村民撑起了“致富伞”

项城市贾岭镇张新庄村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的大棚里,一株株羊肚菌破土而出,村民们在大棚里穿梭采摘,一派繁忙景象。日前,村里的羊肚菌喜获丰收并迎来了首批客户。河南省濮阳的客商张先生,看着一棚棚长势喜人的羊肚菌,渍渍称赞道:“你们第一年能种出这么好的羊肚菌,真的很了不起”。

羊肚菌因形似伞状和羊肚状而出名,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为了实现乡村振兴,引导群众致富,贾岭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2020年,他们通过市场考察,掌握到羊肚菌的经济效益和销路后,及时与科研部门进行联系,鼓励和支持张新行政村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与有关科研部门“联姻”并进行试点种植,合作社按照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等绿色农产品标准进行种植,通过科学管理,目前他们种植的四个大棚,六亩羊肚菌长势良好,并开始销售。

“其实我们的羊肚菌春节已经开始小范围采摘,因为是零星销售价格最高时每斤卖到160元,现在四棚羊肚菌都可以出售,我们只好按照每公斤180元的价格批量供应给客户!”管理员张红说。

2月26日下午,当贾岭镇党委书记张伟得知客商前来采购羊肚菌的消息后,及时率领工作人员前来了解销售情况,工人们手拿弯刀,一株株采摘羊肚菌,张红一边往包装箱里装羊肚菌,一边搭讪说:“种植羊肚菌确实是个好项目,我们这个棚一次可采摘300多斤,价值三万余元,一般情况下,羊肚菌亩产600斤左右,除去成本,一亩地可收入四五万元,收入是一般农作物的4至5倍,经济效益确实可观,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种植羊肚菌吸收当地群众前来务工,带动群众致富,可谓一举两得”。

镇政府为蒜农买“保险”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河南三利食品有限公司是该镇的一家本土龙头企业,他们以生产脱水蔬菜为主,产品畅销国内外。为了引导群众脱贫致富,贾岭镇党委政府以三利食品企业为依托,积极引导农户进行大蒜种植,企业负责大蒜种植和技术指导,并以每公斤4元的保底价统一进行收购。

2019年秋作物收获后,企业同全镇90户贫困群众签订了大蒜种植协议,为了保证大蒜种植户的效益,企业采取农户拿一小部分,政府拿一大部分的原则,帮助大蒜种植户购买了大蒜种植价格保险,有了企业和保险公司双重保险,让蒜农吃下了定心丸。

2020年大蒜喜获丰收,亩产一般在2000斤至3000斤,按平均每亩2500斤计算,蒜农除去化肥 、人工等开支外,一般亩产效益在3000元左右,经济效益是粮食作物的3倍,9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

除此之外,镇党委政府组织100多名群众进企业务工,由于分工不同,他们的工资多的五六千元,少的2000余元,让他们在小康路上又往前跨了一步。今年贾岭镇党委政府又组织人员成立了大蒜种植协会,实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镇里还帮助蒜农们统一同保险公司签订了大蒜价格保险,全镇大蒜种植有过去的600亩发展到2000余亩。

目前,在三利食品加工车间内,一位姓王的工人告诉记者说:“现在公司生产情况一直良好,我们车间内一般工人每月都能拿到五六千元”。在厂区分拣车间内,几十名上了年纪的工人,正在筛选蒜片里的杂物,李大妈告诉记者:“自己已经60多岁了,由于在家没事做,镇里动员我们来这里拣蒜片,在这里干活很轻松,每天还能挣到60多元,既能照顾家,又能赚钱,非常感谢镇政府。”

返乡创业做电商 成为“全国优秀农民工”

周口黑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贾岭镇麻大村的本土企业。村支部书记麻威是企业的负责人。麻威今年37岁,他打工返乡后,先后创办了项城市瑞源家庭农场、项城市黑之源合作社、周口黑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2017年以来,他先后流转土地6000余亩,带动当地600余人参与黑玉米、黑芝麻、黑小豆、紫红薯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实现了增产增收。同时,他们还通过特色农产品加工,利用电商平台把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让周边40多名村民实现了务工就业,有了稳定收入,走向了发家致富。

近年来,他们还与镇里38户贫困户签订了特色农产品种植合同,并以高于市场价格的30%进行回收,带动了他们脱贫。为了让企业带动更多人致富,他还扩大了厂房规模,新购进了24台现代化全封闭石磨和六台韩式炸油机,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和生产规模。由于他成绩突出,最近还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称号。提到这次获奖的感受,麻威信心满满,他说:“自己一定珍惜这次荣誉,力争帮助更多人发家致富,带动全村人共同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望和梦想,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贾岭镇党委政府以党建为引领,鼓励群众进行特色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利用特色种植和农产品加工描绘出一片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镇党委书记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在乡村振兴这篇文章上下大功夫,引导农村合作社和农户,扩大特色种植规模,积极吸引进外资,发展全镇经济,让全镇群众共同实现发家致富的美好愿望和梦想。”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