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春走基层 | 信阳浉河区楼畈村支部书记张玉宏: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楼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3-12 14:27: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章继军/文图

  “我们楼畈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举措,汇聚各方力量,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楼畈,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信阳市浉河区董家河镇楼畈村支部书记张玉宏铿锵有力地对记者说道。

  3月10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楼畈村,首先被干净道路、清新空气、徽式民居、花红柳绿所吸引,小村庄在蒙蒙细雨中宛如一幅水墨画。

  近年来,在董家河镇党委、政府的指导和浉河区教体局的大力支持下,楼畈村积极培育集体经济,加大产业发展,变“输血”为“造血”。

  从2017年3月份,以村集体为单位成立了“众诚种植专业合作社”,分两期流转土地共182.6亩,建成小小农夫亲子菜园,以种植无公害蔬菜为主,一方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同时还成为学生的户外劳动实践基地,也增加了亲子关系。

  去年,村集体先后还成立了2个合作社、2家劳务公司,流转了500余亩土地用来种植10余个品种的中草药。

  楼畈村现有3000亩茶园,66个茶叶作坊,带动村100余户茶农共同发展,茶农收入近几年大幅度增加。

  2018年,在镇党委的指导下,楼畈村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举,选优配强了6名村干部,其中大学学历2名。同时,村党支部还培养了两名后备干部,加强了村“两委”的力量。在村干部管理上实行包组制度,由包组村干部与网格长、村民代表、党员、退休干部、大学生代表96人组成一个智囊团,与每家每户互留电话,随时随地为村民服务。

  “梅书记好啊,在忙啥啊?”“梅书记,吃饭没有?”村民口中的梅书记是浉河区教体局驻楼畈村的第一书记梅金铎。驻村仅一年,经常走家串户的他早已和村民们“打成一片”,现在就成了村民口中的好书记。

  “只要谁家有事,就直接去村支部找我们或者打电话,我们都会立马尽全力为他们解决,让他们满意。所以,村里要做什么,村民们也都支持。”梅金铎说道。

  如今,楼畈村已经从过去的信访大村变为现在的镇信访工作先进村。

  楼畈村的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从2019年7月份开始启动,目前,共涉及全村6个村民组217户900人,面积1.9平方公里,在区、镇的大力支持下,楼畈村围绕“三清一改”、农村户厕改造、污水管网建设、“五美庭院”等方面开展工作,全村现在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村支书张玉宏介绍:“借用浉河区推进民居改造的东风,我们选取了环湖路边、人群比较聚集的朱畈组、何畈组、柴湾组作为民居改造示范点。引导群众积极进行旧房改造,三个村民组共改造87户,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支持。”

  近年来,累计硬化村组道路47段29公里,其中有5公里铺上了柏油;全村37口水塘初步进行了清理并进行了美化;环湖路以南7个村民组通上了自来水;整修了1300米环湖路河沟,建设了6处不同风格的拦水坝、7处观景台;以老湾组为示范先行,楼畈村共推动231户旱厕改造工作。

  目前,楼畈村由朗洁公司负责,按照“户分、组收、村集、镇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达到垃圾“日清日运”。

  去年,苏州生态院依据楼畈村实际设计了5个村民组的污水管网,管网工程正在实施,工程完成后,污水处理能力达 30吨/天 ,全村3个村民组67 户村民受益。

  村里还积极引导群众进行房前屋后种花种草,美化、亮化庭院、房屋周边环境,从而使整个村民组面貌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效果,同时,与农户合作种植了189亩茶园增彩树。包村镇领导、第一书记、村支两委、网格长联系对口农户,实施包联负责制,积极打造“五美庭院”。

  “我们楼畈村现在是浉河区人居环境改善示范村,近年来积极响应浉河区推进“全域旅游”,加大环境改善力度,整个村子的面貌达到了三无一净的效果,共同形成了美丽和谐的文明乡风,现在每到周末节假日,来村里旅游参观的人越来越多了。” 楼畈村支部书记张玉宏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