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示范区公安分局马佩群:深耕社区的“老黄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8 20:29: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崔岚峰/文图

  在南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安分局,有一名老同志,走路缓慢,说话缓慢,但就是这样缓慢的节奏,却快速做出了出彩的社区警务工作。他就是深耕社区数载,情系百姓、心系公安的常庄警务室社区民警马佩群。

  马佩群,男,58岁,中共党员,大专学历,二级警长,从警33年来先后在接处警、刑警队等基层岗位工作,2013年至今任示范区公安分局常庄警务室社区民警。曾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嘉奖一次。

扎根社区,百姓平安的守护人

  常庄警务室辖区面积2.6平方公里,辖四个自然村11个村小组,常住人口11056人,暂住人口五六千人,地处城乡结合部,流动人口多,场所行业多,治安状况复杂。面对偌大的居民居住群体,他坚持以社区为依托,以平安稳定为重点,强力推进基层基础工作,大力营造“打、防、控”一体化格局,全力管控各类治安要素,取得了明显的成效。8年来,马佩群同志调解各类纠纷二百余起,检查处理火灾隐患、安全隐患三百余处次,法制宣讲六十余次,抢救危重病人1人,资助失学儿童两名。

心系群众,社区里的知心人

  作为社区民警,马佩群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社区中去,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努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赢得了辖区居民的赞许和肯定。他早年头部患病曾做过手术,常年不离药,日常生活受到了一定影响,平时走路慢、说话慢,但是仍坚持以单位为家,吃住都在警务室,无论任何时候,只要群众一个电话,随叫随到,从来不因自身原因耽误群众办事。2020年夏天,因身体再度出现不适住进医院,正值高考政审阶段,为了不耽误高考学生政审工作,他不顾医生和家人劝阻,偷偷溜出医院,带病坚持工作,完成了当年全部政审工作任务后,又继续住院接受治疗,他的忘我工作精神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赞誉。

  在一次走访中,一间简陋出租屋内有两名未成年人正在用洗脸盆煮方便面,寒冬时节衣着单薄,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佩群立即自费为他们买了食物和棉服,第二天孩子父亲来到警务室当面感谢民警,经过详细了解,原来陈某来自唐河县农村,老家房子倒塌,现独自抚养两个小孩靠他经营三轮车为生,收入微薄,居无定所,两个孩子也面临着辍学的危险。马佩群知道这些情况后,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带些食物到出租屋看望两小孩,并积极与陈某原籍政府沟通,为其申请了贫困救助,经过多方努力,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老家又盖起了平房,一家三口顺利回家生活。今年春节前夕,马佩群通过民政部门为陈某一家协调了救助物资,并带着米、面、油等过年礼物远赴唐河看望他们,全家人和马佩群开开心心地在新房前合了影。

积极履职,群众心中的保护神

  身在社区,心系群众,他把社区当做自己的家,像个宅男,整天宅在社区里,泡在群众中,以自己娴熟的工作经验和犀利的眼神,像黑夜里的雄鹰,密切关注着辖区里的任何风吹草动,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的平安。

  1月20日上午10时许,有群众反映,某在建小区门口有人聚集,经初步了解系农民工讨要工资,马佩群在向分局领导汇报的同时,快速介入参与化解工作。该小区承建方因种种原因于2020年11月份停工,农民工千余人闲置在工地急待工资发放后回家过年,由于承建方资金未及时到位,致使农民工情绪激动,并扬言到工地静坐堵门,马佩群同志积极与建设方相关单位沟通,为双方协调解决办法。他不顾年迈多病、身体疲劳,每天到售楼部关注事情进展,在承建方陆续结清一部分工资后,仍坚持调解工作,努力为农民工争取最大利益,在马佩群的督促指导及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承建方同意发放农民工工资1050万,为防止出现纰漏,马佩群建议去除中间环节,要求项目部将工资直接打到农民工工资卡上,这一提议得到了农民工们的大力支持,当拿到工资后,农民工非常开心,纷纷向马佩群道谢:“是你的不懈努力,让我们过上一个安心年”。马佩群同志作为社区民警,不等不靠,全力以赴,维护近千名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成功化解了矛盾纠纷,将这一起有集访苗头的事件快速稳妥处置,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他像头“老黄牛”,八年如一日坚守在社区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吃苦耐劳,一心为民,以自己的坚韧和执着,披星戴月,风雨无阻,耕耘在社区的大街小巷里。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