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春走基层∣光山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电子商务,一根网线串起乡村振兴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26 20:29: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继军 张亮/文图

2月21日,中央发布一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发展战略。2月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成立。乡村振兴工作开启新局面。致富带头人和驻村第一书记对于乡村振兴有哪些思考和规划?东方今报•猛犸新闻在光山县文殊乡找到了这样一份答案。

2月25日,在光山县文殊乡方洼村的茶山上,李开齐正在查看茶叶的情况。

“如果不是这几天降温,春茶都可以开采了。”李开齐是光山县山农原生态农村合作社创始人,也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先后流转了1200多亩土地,用于种植油茶和茶树。2020年,李开齐的茶叶通过中国食品发展中心审核,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线上+线下销售额达到了400多万元,带动了100多人增收,支付工人工资就达120多万元,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对于国家正在着手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李开齐认为,乡村振兴就是产业振兴,把农村的产业做好了,留得住老百姓,乡村才能振兴。“下一步,我将继续带领乡亲们增收,向乡村振兴迈进,早日完成总书记的嘱托。”李开齐说。

2月25日上午10点,东岳村村委会办公室内,中原出版传媒集团驻村第一书记潘瑛矗正组织村两委班子及党员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潘瑛矗说,一年来,文殊乡东岳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用“一根网线”带领群众走向更加富裕、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例如,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推动下,村里成立了东岳村电商服务中心,引入多家电商平台,增设物流快递网点,打通农村电商发展的瓶颈,延伸产业链条。为更好地将村民的农特产品“飞”向各地,为农户提供更便捷服务,在上级党委政府关怀指导下,多方帮扶力量汇聚东岳,让村子电商发展走上“高速路”。

对于中央1号文件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潘瑛矗表示东岳村也有相关发展规划,第一、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发展生态农业、电子商务来增加群众收入。第二、要挖掘东岳村以花鼓戏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以精彩节目的形式呈现给来东岳村的游客,实现文化振兴。第三、要重点发展村集体经济,通过销售山茶油、稻虾米等特色产品,来带领整个村子的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