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冬春疫情防控:卫生系统24小时坚守岗位,超50人聚会报备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4 22:32: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 实习生 刘鑫/文图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人员流动、聚集不可避免会增加,做好疫情防控事关重大、考验艰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呈高发态势。国内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有所下降,但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仍然存在。目前疫情进展情况如何?春节期间有哪些疫情防控重点?2月4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3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最新情况。

最新疫情: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为境外输入

“进入2021年以来,河南省新增境外输入型确诊病例4例、境外输入型无症状感染者30例,新增密切接触者268例。”在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若石通报最新进展。据介绍,2021年2月3日0时~24时,河南省无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为境外输入)。3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

截至2021年2月3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其中死亡病例22例,出院病例1251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0例,29例出院,1例正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8例(均为境外输入),正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3名。

春运开启:管好个人的网格化管理体制防控疫情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呈高发态势。国内现有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有所下降,但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仍然存在。

张若石提醒,随着春运大幕的开启,人员流动、聚集不可避免会增加,做好疫情防控事关重大、考验艰巨。

近日,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就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冬春季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下发通知,强调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各地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压实“四方责任”。要求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相关负责同志分兵把守。

建立上级督导下级,地方督导部门,部门督促单位,单位管好个人的网格化管理体制,整合各部门力量,细化完善防控工作目标、方案和措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严防聚会:50人以上宴会活动要向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报备

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地激活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生聚集性疫情,要成立前线指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坐镇指挥,各有关方面配合协作。要求减少大型聚集性活动,减少聚餐,减少人员流动。

对于娱乐聚齐情况,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明确提醒:50人以上活动要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文化娱乐场所按75%限流开放,影院、网吧等24小时开放场所要每日清场、消毒。私人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50人以上宴会活动要向当地疫情防控机构报备。

这三类人回老家过年要持7日内核酸证明

春节临近,到底在哪里过年,是否需要核酸检测证明,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点。

对此,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带头就地过年。

哪些人群需要核酸检测证明?

张若石介绍,2021年3月8日前,省外返乡人员、省外重点人员返豫、本省重点人员返乡及市际出行的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重点人员包括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人员、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

近期外地返乡人员中有发热情况咋办?

春节期间,很多人回老家过年,万一出现感冒、发烧等情况咋办?

对此,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含村卫生室、个体诊所)重点关注近期外地返乡人员中有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临床症状的患者,发现可疑患者要进行隔离,并立即报告,卫生健康部门在2小时内安排负压救护车将患者转运到医院排查。

邮政快递行业和入境人员咋管理?

要求加强进口集装箱货物、邮政快递行业和入境人员管理。邮政快递从业人员要加强个人防护,从事中转、分拨、投递等与国际邮件、国际快递或进口冷链食品有直接接触的人员,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人员每月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第一入境点隔离满14天的入境人员,各地要提前掌握其返程信息,派专车在入豫第一落地点或郑州市集中隔离点,闭环转运至本地继续隔离7天。解除隔离时要采用两种试剂进行平行核酸检测。

全省卫生健康系统24小时坚守岗位

据悉,今年春节,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24小时坚守岗位,医疗机构要合理安排人员、设备、药品和车辆,做好24小时急救应急准备,随时应对可能的突发疫情。

春节将至,祝福大家新春快乐,平安健康!同时温馨提醒,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过节别忘了疫情防控。也特别向就地过年的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感谢,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为疫情防控默默做出了牺牲和贡献。“每个人都了不起”!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