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南阳市卧龙区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4 13:12: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夏倩 榕炜 曹飞/文图

  2月3日,南阳市卧龙区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六届十二次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区“十三五”发展和2020年工作进行总结,对“十四五”发展及2021年工作作出部署,动员全区上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卧龙,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谱写新时代“首善之区、美丽卧龙”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由卧龙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高贤信,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杜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徐大鹏、区委常委李筱珂、李廷武、周坚定、金键、孙林儒、张红岩、李会中在主席台就坐。

  全会听取和审议了高贤信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南阳市卧龙区委关于制定卧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南阳市卧龙区第六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高贤信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会议通报了对全区各乡镇街道景区和区直各单位2020年度绩效考核情况,宣读了招商引资、区本级纳税大户表彰文件并通报了乡镇办税收完成情况。宣读了对全区四大战略十大楷模、三网四化引领十大楷模、招商引资十大楷模、党建引领十大标兵、十佳优秀年轻干部的表彰决定,并现场颁发证书和奖杯。

  会议还分组讨论了区委书记高贤信,区委副书记、区长杜勇在全会上的讲话及区党政考察团赴内乡、淅川、西峡三县考察学习重大工业项目的考察报告。

  全会指出,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区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准方向、保持定力、攻坚克难,与时间赛跑,以辛勤作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各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高质量发展答卷。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把“六稳”“六保”作为重中之重,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坚持把打赢“三大攻坚战”作为首要任务,守住高质量发展底线。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党的领导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得到不断加强。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对党忠诚上做表率,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在理论武装上作表率,一以贯之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上作表率,区委常委各负其责、团结一致推进各项工作;在发扬斗争精神上作表率,带头担险担责、攻坚克难;在廉洁从政上作表率,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简单阳光坦诚,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全会指出,2020年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胜利收官。“十三五”时期,卧龙区认真落实市委“两轮两翼”“九大专项”工作部署,通过实施“三网四化五极”引领战略和“四大战略”等决策部署,实现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在建设“首善之区、美丽卧龙”的实践中,卧龙区经受了重大考验,取得了重要成果,也收获了很多深刻启示。“三网四化五极”引领战略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卧龙实践,找准路子方能行稳致远。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市区一体”大局观,在融入、服务全市发展中加快自身发展。提高站位超前谋划,在能动作为中抢占发展的先机。用有解思维破解工作难题,用事业凝聚人心,以发展鼓舞士气。

  全会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区上下一定要认清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卧龙建设的新征程。要解放思想,树立“居安思危”的危机意识。要抢抓机遇,坚定“志在必得”的发展信心。要明确目标,谋划“首善之区”的宏伟蓝图。

  全会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方位扩大开放,持续推进党的建设和经济发展“两个高质量”工作体系,深入实施“两轮两翼”战略,继续抓好“九大专项”,坚持以“三网四化五极”战略为引领,推动投资拉动、工业提增、文化强区、乡村振兴“四大战略”和“两中心一大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南阳大城市和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建设中奋勇争先,推动“首善之区、美丽卧龙”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全会强调,2021年各项工作要围绕“进”字,迈好“十四五”发展第一步,迈准迈稳,迈出新气象,迈出新成效。重点要在以下十个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一是在工业项目“平地起谷堆”上实现重大突破。二是在城镇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三是在乡村振兴上实现重大突破。四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五是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六是在文旅产业发展上实现重大突破。七是在化解风险和解决遗留问题上实现重大突破。八是在区内重大企业扩张上实现重大突破。九是在商贸物流中心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十是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重大突破。

  全会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推进“首善之区、美丽卧龙”建设,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凝聚加快发展的合力。要强化政治统领,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担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回顾了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提出了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并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全会指出,2020年是卧龙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区上下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三网四化五极”引领战略,全面推进“四大战略“两中心一大区”建设,顽强拼搏、砥砺前行,应对疫情有力有序,经济发展企稳向好,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治理扎实有效。2020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441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高于全市0.7个百分点,总量跃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1亿元,增长8.3%,高于全市5.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市第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97万元,增长2.8%。具体表现在,全力抗击新冠疫情,人民健康得到切实保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更亮。着力实施投资拉动,城乡发展协调推进。坚持民生事业为重,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高。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首5年奋斗历程,全区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十三五”规划主要任务顺利完成,“首善之区、美丽卧龙”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会议指出,回顾过去,特别是经历这场疫情,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卧龙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诸多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工业仍是产业结构中的突出短板,工业化水平不高,主导产业不明晰,特色产业不突出:二是招商氛围不浓,招商保障要素不完备,项目落地见效存在明显不足,支撑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是短板,不能有效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是农业产业不强,支撑力薄弱,村容村貌、路域环境差,特色农业不大不强不优,脱贫群众稳定增收的基础尚不牢固;五是城乡建设破解土地、资金制约办法不多,扩容提质步伐缓慢;六是随着南阳城市框架拉大,行政中心东移、周边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对卧龙区形成“虹吸效应”明显。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全区上下要保持战略定力,遵循发展规律,强化底线思维,抢抓机遇、趋利避害,奋力开辟卧龙区更加美好前景。

  全会指出,“十四五”期间,区委谋划要建成“四区一基地”:一是建成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按照大旅游理念,传承和创新汉文化、三国文化两大人文名片,深挖和整合玉文化、艾草文化、月季文化等新兴名片,打造大品牌、大载体、大空间,构建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二是建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新区。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聚焦“两轮两翼”战略,重抓重推“九大专项”,立足“主新特”定位,培育产业生态,壮大龙头企业,建设重大项目,加快空间集聚,提升专业程度,建设高质量制造业发展创新区。三是建成城乡协调发展样板区。以智慧化管理为重点,实现城乡交通运输、城乡环卫、城乡医疗卫生、城乡教育等一体化发展,倾力打造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城乡协调发展样板区。四是建成宜业宜居生态先行区。融合好山好水的自然环境与文化资源优势,从健康、教育、医疗等方面入手,发展具有卧龙文化特色的康养产业,建设宜业宜居生态先行区。五是建成豫西南地区物流枢纽基地。借力公路、铁路、航空等运输资源,发挥卧龙货运编组站、高速公路出口等基础设施优势,大力发展智慧型专业物流园区为龙头的枢纽经济,建成面向全国福射鄂豫陕的豫西南区域性物流枢纽基地,并努力发展为国家商贸型物流枢纽基地。

  本着实事求是、积极主动的原则,会议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600人,节能、减排、节水等完成省市下达目标,粮食产量稳定在35万吨以上。

  全会号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勇往直前,为开启“首善之区、美丽卧龙”建设新篇章,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卧龙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