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最美辅警段国明:见义勇为真汉子 一腔热血献警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2-04 12:59: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雪妮 萌友 张建设/文图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焦作市隆重举行“警徽荣耀”——焦作市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荣誉仪式。在那个无限荣耀的颁奖台上,他作为温县公安辅警代表,上台领取了他这辈子最美的奖杯。他就是段国明,温县公安局岳村派出所一名普普通通的辅警,一位有着22年警龄的“老辅警”!

  1997年7月,年仅26岁的段国明加入到公安队伍中,成为一名辅警人员!那时他风华正茂,有很多工作岗位可以选择,可是出于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他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警营。他刻苦学习专研各项业务知识和技能、学习法律法规,努力提高为民服务本领。这一干就是20多年,从一个满身稚气的新警成长为勇敢果断的“明哥”,他始终不忘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尽职尽责,虚心向老民警请教,为年轻辅警做表率,起到带头作用。

  这些年以来,他配合民警在辖区摸排线索、巡逻盘查,只身一人抓获正在盗窃电瓶的犯罪嫌疑人1名,配合民警打击和处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50余人,利用蹲点守候等方式抓获涉毒人员10余人,强制戒毒6人,同时作为一名社区辅警,他以“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为工作目标,深入辖区,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近两年来,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9起,救助危难群众18人,受到了辖区群众和街道办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8年3月,段国明在自己分包的春城名家小区走访时,听见小区有吵闹声,他就赶紧往现场去。当时已经聚集了很多看热闹的群众。经了解原来是小区业主李某和其妻子周某因感情不和闹离婚,但是房产和其他财产因为有争议法院没有判决。法院让双方将财产的归属权举证后再另行判决。当天中午周某和其父母及其几个亲戚来到李某家,以到房间内取衣服为借口让李某的父母将门打开。当时李某在外地上班没有在家,家里只有李某的父母俩人。到房间后周某等人要强行往外搬东西。因为李某的父母不同意,周某一气之下用锤子将门锁砸坏却打不开房门。周某两岁的孩子和周某的父亲、李某的父母四个人都还在房间里,周某和其母亲站在楼下隔着窗户正和李某的父母吵得不可开交。

  看到双方剑拔弩张,担心出现意外状况,段国明首先劝离了那些看热闹的群众,然后又确认了房间里四个人的情况,并告诉他们要冷静,不要再有言语和行为上的冲突防止发生意外。安顿好房间里的人后,他又对周某的行为进行了指责和批评,告诉她房间里有老人和孩子,万一双方有什么过激行为后果将不堪想象,必须先将房门打开。这时周某的母亲抱来一些被子铺在楼梯口躺在地上,说要住在楼道里看着房间内的物品怕被李某转移出去,并扬言说谁敢把门打开就撞死在墙上。看到这种情况段国明又将周某叫到一边开始作她的思想工作,让她劝其母亲离开,财产问题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然后又分别去作周某父母的工作,告诫他们不要作违法的事。同时他电话联系上李某,让其尽快回来解决问题。就这样,他中午饭都没有吃,讲法律,讲政策,讲亲情……苦口婆心地规劝了两三个小时,两家人才答应不再胡闹,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问题!

  段国明的热心是出了名,即便再忙再累,他都会以群众安危为重。2020年11月份的一天深夜,段国明和同事们刚刚处理完一起警情,在返回派出所时,看到岳村办事处牛洼村村口有一位老人步伐蹒跚地行走在乡间小路上。已是深夜,又下这小雨,怎么会有人在街上行走,是不是遇到什么困难了。他急忙下车询问情况。只见老人已经冻得瑟瑟发抖,说话都说不清楚。段国明连忙将老人扶上警车。待老人平静下来,他才了解到老人叫任某某,现年八十二岁,家在县城西关一街居住,夜里睡不着觉就想着到子夏公园散步。结果老人从公园回来时天下起小雨,他一时慌张竟然迷失了方向。走了几个小时竟然走到这里。段国明看到老人身上有个白色的呼叫器,于是通过呼叫器联系到了老人的家人。电话里,老人儿子听到父亲独自在外时惊得睡意全无:“我们睡觉前他还在家啊,现在怎么跑了那么远?”原来老人年纪大后脑子时而清楚时而糊涂,为了照顾老人,家人特意给他买了一个呼叫器,可是老人一个人走了这么远,居然也没想起跟家人联系。

  为了让老人早点回到温暖的家里,在了解清楚情况后,大家立即驱车送老人回家。看到老父亲被平安送回家住,老人儿子激动不已:“这么冷的夜晚,我们都没发现老人什么时候出去的,万幸遇到好民警了,不然老人肯定要遭罪的!”

  作为一名基层辅警,他虽然不是正式民警,但身穿警服,头顶国徽,代表的就是公安机关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段国明始终认为,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收起抱怨,投身警营,勇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等工作中作出辅警应尽的职责和奉献。在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和支持下,他连续多次被县局评为优秀辅警,优秀班长,辅警之星,先进个人。2021年1月,被评为焦作市公安局第三届最美辅警。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