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郑州多所幼儿园餐具检出大肠菌群,整改后家长能放心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9 09:27: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

  近日,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组织的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中,抽检出不合格样品20批次,涉及郑州经开区圣玛丽幼儿园、郑东新区龙兴第一幼儿园、郑东新区龙兴第二幼儿园、郑州经开区金阳光幼儿园等多所幼儿园。1月28日,记者向涉事幼儿园了解情况。

10所幼儿园使用的餐具均被检出大肠菌群

  市场监管局发布的通报显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兴第一幼儿园、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兴第二幼儿园、郑州经开区金阳光幼儿园、郑州经开区格林阳光幼儿园、郑州经开区恒大昂特云幼儿园、郑州经开区佳奕幼儿园、郑州市郑东新区珍爱宝贝幼儿园、郑州市郑东新区菁华园幼儿园、郑州市郑东新区民航艺术幼儿园、郑州市郑东新区心怡路幼儿园10所幼儿园所使用的餐具均被检出大肠菌群。

  郑州经开区圣玛丽幼儿园、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兴第一幼儿园、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兴第二幼儿园、郑州经开区恒大昂特云幼儿园、郑州市郑东新区珍爱宝贝幼儿园、郑州市郑东新区民航艺术幼儿园6所幼儿园使用餐具被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

  据了解,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对大肠菌群的规定为不得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洁精、洗衣粉、洗衣液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按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GB14934-2016),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

  通告明确,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郑州市郑东新区、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两批次餐具不合格,金阳光幼儿园老师称“不了解情况”

  记者从通告中了解到,郑州市郑东新区民航艺术幼儿园使用的1批次汤碗,大肠菌群检出/50cm²,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1批次餐盘,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检出值为0.041mg/100cm²,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对此,该幼儿园李老师表示,来抽检的时候孩子们刚吃完饭,餐具还没有洗完,也没来得及消毒,慌慌张张就把餐具拿出去了。

  “我们已经收到了整改通知书,并对厨房进行了全面消毒、打扫、清洁。对于出现抽检不合格餐具的情况也做了整改报告,现在每一餐餐后我们都会及时进行消毒,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也请家长放心把孩子交到幼儿园。”

  此外,通报中显示,郑州经开区金阳光幼儿园使用的1批次餐盘和1批次碗,大肠菌群检出/50cm²,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两批次餐具不合格,原因出在哪里?记者向郑州经开区金阳光幼儿园了解情况,一位老师表示,自己不了解具体情况。随之记者问“是否已经整改?”“整改过了。”该老师脱口而出。

  该幼儿园是如何进行整改的?既然不了解情况,为何又说整改过了?记者继续追问时,该老师挂断电话,截至发稿,均未再打通。

  同样,郑州经开区格林阳光幼儿园使用的1批次汤碗,大肠菌群检出/50cm²,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该幼儿园工作人员称,负责人不在,稍后向负责人反映后答复。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回复。

专家:使用大肠菌群严重超标的餐具,可能会引起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

  饮食卫生和身体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饮食卫生是把住“病从口入”关、保证身体健康的最重要的环节之一。

  国家明确规定,餐饮具中不得检出大肠菌群,为何大肠菌群还会在幼儿园的餐具中恣意横生?它会对人类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专家介绍,大肠菌群不代表某一个或某一属细菌,而是指具有某些特性的一组与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其分布较广,在温血动物粪便和自然界广泛存在。“如果在餐具上出现大肠菌群,那肯定是存在异常。”

  专家表示,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可能是食品或餐饮具受到了外来因素的污染,或因为产品储运等过程管理不当导致。

  “如果使用大肠菌群严重超标的餐饮具进食,可能会有更大概率摄入一些肠道致病菌,比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可能会引起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专家表示,根据我国强制性标准《消毒餐(饮)具》,消毒餐(饮)具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检出即为不合格。

  此外,专家表示,餐具上产生大肠杆菌可能是因为用水不卫生、厨房环境差、餐馆人员的手上有病菌等。想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工作人员应注重个人、环境卫生问题,同时也要保证饭店的后厨卫生,定期进行消毒。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