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写春联,剪窗花,欢欢喜喜过大年 —99公益日慈善项目“独居老人心灵家园项目”迎新春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2 12:53: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文明、和谐的春节氛围,为居民提供一个展示才华、相互学习、和谐邻里关系的平台,郑州市二七区民政局,郑州市二七区慈善总会,郑州市二七区蜜蜂张街道办事处,和平新村社区,郑州市二七区沐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举办99公益日慈善项目“独居老人心灵家园项目”迎新春“欢欢喜喜过大年”写春联,剪窗花活动。

  活动现场,四位书法家,挥毫泼墨,洋洋洒洒,“牛年大吉”“牛气冲天”“吉祥如意”,一幅幅充满喜庆、吉祥、祝福、欢乐的春联在他们的笔下诞生。“无际天涯同月色,有心芳草报春晖”、“海纳百川呈瑞彩,天开万里醉春风”、“春晖盈大地,正气满乾坤”……一幅幅吉祥喜庆、寓意美满的春联,句句兼收并蓄、熔铸创新、寓意吉祥的祝福跃然纸上,既有辞旧迎新的美好祝愿,也有浩然正气的弘扬,更有社区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写春联、贴福字、贴窗花是春节的传统习俗,象征着吉祥、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们在春节期间贴窗花,以此达到装点房屋、渲染喜庆气氛的目的,并寄托着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愿望。您瞧,沐芳社工带领着社区居民正在飞剪而下,依据窗花式样,在纸间灵活转动,各色各样的窗花跃然飞舞,普通的红纸变幻出各种图案,不一会儿,形状各异、象征吉祥如意的的窗花就剪好了。大家收获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作品带来的乐趣。喜庆的氛围,红红火火的现场,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们感染到浓郁的春节气息。

  春节到,灯笼俏,穿新衣,戴新帽……,小朋友果果在社工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做好了一个红红的灯笼。

  另一侧,沐芳社工义剪服务队也在热火朝天地为居民老人理发,老人们开心的笑着,满满的幸福,红红的希望,洋溢着无比的快乐。

  浓浓的年味,满满的福气,社区工作人员和沐芳社工将“晾晒”后的春联和“福”字纷纷送给前来参与的居民、老人手中,将新年的美好祝福传递给老人、家庭和社会。

  活动结束后,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还把春联、福字和窗花送到辖区的老党员、困难家庭、困境儿童的家中,把新春最美好的祝福一家家延续下去,让大家一起欢乐过春节。

  随着我国经济社区的不断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社会流动性加速,越来越多的社区群体集聚到了社区。社区不仅成为城乡居民生活的家园,同时也成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独居老人,特别是空巢、高龄、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的基本物质生活条件和经济状况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对他们提供相应的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服务是当前主要的问题。

  长期以来,二七区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始终把尊重老年人、关爱老年人、照顾老年人作为中心工作。同时,我们也要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老龄事业,给予老年人更多生活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安慰,让所有老年人都能安享幸福的晚年。“温暖二七”是围绕群众需求、做实服务、夯实基础、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

  本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辖区文化优势服务社会,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助力国家文化建设,在辖区营造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新春文化氛围。通过文化传承的普及和渲染,不仅能够对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带来有益的影响,也向全社会传递了正能量,有利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乐在老龄,爱在二七。传统文化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文化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文化兴。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中国传统文化,通过开展社区独居老人文化慈善类服务,倡导社区内的邻里互助,建设和睦温情社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