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础教育 > 合作专栏 > 樱桃沟小学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生态樱小·学生风采】“童心传承民俗 浓情体验腊八”——樱桃沟小学“腊八节”主题教育活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0 14:21: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丰硕 通讯员 张兰兰  王晓青图文

腊八节,即每年农历十二月八日,又称为“法宝节”“佛成道节”“成道会”等。本为佛教纪念释迦牟尼佛成道之节日,后逐渐也成为民间节日。 每逢腊八这天,不论是朝廷官府、寺院还是黎民百姓家都要做腊八粥。到了清朝,喝腊八粥的风俗更是盛行。在我国北方,有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之说,过腊八意味着拉开了过年的序幕。

腊八节在我国有着很悠久的历史和传统,如今,随着生活条件改善,工作节奏加快,年轻一辈的家长们已很少会记得过腊八节了,而我们孩子对这些习俗和节日不甚了解。为了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过一个热热闹闹的腊八节,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小学开展了“童心传承民俗 浓情体验腊八”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从多方面了解腊八节的习俗和饮食习惯,在寒冷的冬天,感受节日带来的温暖和快乐!

同学们提前搜集整理腊八节资料,了解腊八节的起源、习俗。通过学习每人都设计了腊八节主题的手抄报,并主动和家人一起参与制作腊八粥。

无论是跟随父母一起挑选购买腊八粥的原材料,还是学习、熬制腊八粥过程,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劳动的快乐,还用实际行动让亲情更加暖意融融。

为长辈端上一碗精心熬制的腊八粥,看着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喝着自己熬制的腊八粥,同学们展露出幸福、满足的笑脸。在润物细无声间让孩子们养成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腊八粥——这腊八节最具代表性的节日美食不仅仅是一碗粥、一种传统民俗文化,更是暖暖亲情。本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让同学们增强了对中华传统习俗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在快乐的传统节日中自觉传承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