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会好声音(15)丨戴继涛委员:用数字化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0 10:05: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见习记者 刘旭/文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是重大国家战略,那么在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技术能否对这一大战略推进起到促进作用呢?

  今年河南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戴继涛就围绕数字化展开带来相关建议,希望通过数字化技术应用和实施,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应当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中充分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等数字化思维、技术和工具,这对提升成就及影响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

  戴继涛建议,由省政府牵头,由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围绕数字化技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设“6个1”工程,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数字赋能。

  “6个1”工程都有哪些?据他介绍,分别是:建立一个数字化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专家顾问委员会;设立一支数字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基金;建立一个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化研究院;县级以上辖区设立或评选一个数字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产业园区;每年召开一次数字技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论坛;建设一个数字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综合网络平台。

  他举例,设立“主题基金”,由政府主导支持,社会资本参与,设立一支数字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支持黄河战略的数字化项目和企业。使政府能够通过金融工具和杠杆,在推动黄河战略实施部署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撬动和发展当地经济。

  此外,县级以上辖区设立或评选数字化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产业园区,可以针对示范园区出台相应的荣誉、奖励、补贴和财政支持等措施,通过鼓励和支持、引导数字化示范产业园及其入驻企业切实响应国家战略,完善产业结构。

  “建议通过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设一个数字化的综合网络平台,以网站、视频、VR虚拟现实等展示方式,将悠久的黄河历史与当前规划、未来愿景在互联网平台进行展示。在网络平台集中展现我省响应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各项成果,向世界介绍悠久的黄河文化与强劲的发展潜力。”戴继涛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