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宁县集中托养兜底保障 创助残脱贫新模式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0 06:04: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集中托养,彻底改变了这些贫困家庭的命运

    从2018年开始,为帮助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现脱贫解困,洛宁县决定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力量共同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居家基本康复工作。通过公建民营的方式,由政府提供托养中心所需的场地设施,以及基本运营费用,由福宁医院负责具体运营,将入户评估筛选出的186位来自全县的16个乡镇的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做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致富一家人”,彻底改变了这些贫困家庭的命运。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亚林 陈琳 通讯员 赵笑菊 徐正瑛/文图

    救助残疾儿童,手术和康复给孩子希望

    “我想赶紧恢复好回学校上课!”刚动过手术的脑瘫患儿——洛宁县罗岭乡贾沟村五年级的小学生张梦涵,如今住在洛宁福宁医院进行后续的康复训练。像张梦涵一样的孩子在福宁医院中共有48人,他们都是洛宁县残联在进行贫困残疾人家庭入户评估时筛查出的脑瘫患儿。除了脑瘫患儿,还有重度失能、失智的残疾人,不少家庭都是“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

    回想起张梦涵刚入院的状态,洛宁县残联理事长袁宏伟说:“这个孩子一出生就有先天缺陷,走路时双腿站不直,我第一次见到她时一见到生人就躲,问什么话都不说。”也是因为张梦涵的病,父母为了照顾她没办法外出务工,家庭因病致贫。

    而经过院里托养治疗后,张梦涵渐渐能像正常孩子一样行走了,性格也变得开朗、乐观,见人还会主动打招呼,院里的医生、老人都喜欢她。“这些孩子本来可以通过手术改变命运,但高昂的治疗、康复费用这些家庭肯定承担不起,孩子们的状况只能一点点恶化。”袁宏伟告诉记者,把孩子们接到院里托养后,他迅速同“重塑未来 改变人生”基金会取得联系,想尽一切办法筹措资金,为这一群贫困家庭的孩子争取到了宝贵的手术治疗和康复费用。

    “在残联的帮助下,孩子在郑州的大医院免费做了手术,而且手术后续的康复治疗也不收一分钱,真是好啊!”脑瘫患儿家长张丽朋看着正在医生指导下做着艾灸治疗的儿子开心地说。

    看护残疾老人,照顾和尊重给老人温暖

    午餐时间,福宁医院的护工曲爱平将做好的捞面条和热腾腾的白面馍端给了两位“特殊”的残疾人——她的父母。“来到福宁医院之前,我独自一人照顾他们,爸妈都七十多岁了,重度残疾,我经常累得直不起腰。”曲爱平一家是洛宁县底张乡底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曲爱平的父母住进了福宁医院,孝顺的曲爱平为了能照顾双亲,在洛宁县残联和洛宁县民政局的帮助下,学习了专业的护理知识,并参加了为期20天的护工入职培训。顺利通过实操和笔试后,曲爱平成了院里一位持证上岗的专业护工,如今她既能照顾双亲,每个月还能领2000多元的工资。

    “俺住在院里已经两三年了,集中托养后,父亲能出去打工赚钱了。而且残联的领导、院里的护工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对我好,往年从来没有人给俺过生日,来院里后每次生日领导都会来看望,送蛋糕,送长寿面。”一名几年前由于伤到颈椎而下肢瘫痪的贫困残疾人说。

    “用爱心营造温暖的生活氛围,用细心打造舒心的生活质量,用责任心创造自在的生活状态,用感恩心给生命以平等的爱,这是我们对待托养中心每一位残疾人的态度。”福宁医院院长许乐说。

    落实政策,确保不落下一位残疾人

    在洛宁县托养中心,严格的照护标准、规范的照护原则、专业的照护人员和完善的照护制度,让贫困残疾人家庭没有后顾之忧;注重沟通交流的心理疏导、医养结合的托养方式和科学合理的康复方案,促进了残疾人身心康复。

    2020年,洛宁县通过各个托养中心认真排查,已经为有入住需求的重度一二级肢体、智力残疾人,建档立卡残疾人和贫困残疾人建立台账,并陆续安排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入住托养中心,入住人数达到265人次,入住率达到了70%以上,托养入住率稳居全市前三。

    据了解,洛宁县将持续推动残疾人救助工作全面覆盖,杜绝残疾人无证现象发生;落实兜底保障,在残疾人“两项补贴”救助、残疾人托养入住、残疾人医疗养老保险代缴等方面,实现兜底保障应保尽保;优化康复服务,加快启动洛宁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争取每年免费为5000名残疾人实施康复体检、为500名残疾人患者实施康复治疗;实施就业培训,引导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