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浅议小班幼儿绘本阅读的指导策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0 06:01: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濮阳县机关第二幼儿园 王华美

    绘本,顾名思义就是“画出来的书”,指以绘画为主,并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绘本是国际公认“最适合幼儿阅读的图书”。而近年来,绘本作为幼儿读物,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家长与教师所熟识。绘本符合小班幼儿的阅读特点,色彩鲜艳,形象可爱,内容短小等。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把幼儿早期阅读的要求纳入语言领域的目标体系,在子目标“阅读与书写”中详列了三个年龄段幼儿需达到的阅读能力,针对小班幼儿提出“主动要求成人讲故事、读图书;喜欢跟读韵律感强的儿歌、童谣;爱护图书,不乱撕、乱扔;能听懂短小的儿歌或故事;会看画面,能根据画面说出图中有什么,发生了什么事等;能理解图书上的文字是和画面对应的,是用来表达画面意义的”,这充分显示了对幼儿早期阅读的提倡和重要性。依据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对于小班幼儿绘本阅读的指导策略有以下几点:

    一、形式多样,享受阅读

    在幼儿园里,教师可以在晨间时光、图书角、餐后、午睡前、集体阅读时等,带领孩子一起阅读绘本,了解故事内容。对于孩子来说,这不应该只是一个摄取知识的过程,更多的是一个享受快乐、享受爱的过程。

    二、选材适当,正确引领

    在选择绘本时,要选择适合小班这个年龄阶段的幼儿阅读的绘本。小班幼儿因认知能力的缺乏,在选择合适的绘本时,尽量选择图画内容比较清晰,文字较少,具有幽默感等特点的绘本。同时选择的绘本内容最好易于理解,与小班幼儿的生活经验相符合,更能激发幼儿的认同感。如《猜猜我有多爱你》《是谁咬了我的大饼》《抱抱》等绘本图书。

    三、表演绘本,激发兴趣

    小班幼儿的阅读能力不是很强,不能很好地理解绘本内容,需要老师对故事声情并茂地讲述,有时还需将故事中的某些情节夸张地表演出来,再加上合适的背景音乐,从视觉、听觉等方面激发幼儿阅读兴趣。让幼儿尝试表演熟悉的感兴趣的故事,让幼儿亲身体验故事奥秘,感受表演故事带来的快乐。

    四、亲子阅读,增加感情

    绘本阅读不仅可以在幼儿园中进行,还可以在家里和家人一起进行。这样幼儿不仅能够阅读绘本,而且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阅读,变成一种亲子阅读活动,使亲子关系更加亲密。

    绘本给小班的孩子带来了阅读欲望,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观察世界、认识世界的窗口,让孩子们有了一个表现自我的舞台。绘本正以无穷的魅力,渐渐融入幼儿园和家庭的读书活动中。不管是幼儿园中的经典阅读,还是家庭中的亲子共读,绘本都是一种最适合低年龄孩子阅读的书籍。绘本阅读,是一把打开孩子心扉的钥匙,让我们一起走进绘本阅读的幸福花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