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贴心电照亮发展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20 06:01: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安阳供电职工火速办电援建安阳第五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电力配套设施  郭栋 摄

    “过了个周末方案就定下来了,你们供电公司的工作效率真高啊!这下我们就能准备施工了!”1月11日,国网安阳供电公司答复河南永胜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系统方案,该项目负责人曹里勇高兴地说。

    该公司3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安阳供电区今年首个新能源发电并网项目。1月8日,安阳供电公司安排客户经理主动联系用户,上门对其报装资料进行现场收集、审核,两个工作日内即给出项目并网接入系统方案。下一步,安阳供电公司还将按照工期对项目工程施工进行中间检查和指导,待工程完工后,组织竣工验收。预计3月31日前该项目即可并网发电。

    其实,服务新能源并网正是安阳供电公司全面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业扩报装工作新模式,构建业扩全环节更加适应市场、贴近客户的业扩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20年安阳供电区新增新能源发电装机610兆瓦,同比增长20%,区内新能源发电装机总容量达到3658兆瓦,总规模全省领先,新能源装机总容量占安阳地区发电装机总容量的58.8%,反超传统火电装机容量,为安阳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能源保障。

    精简流程办电更高效

    “我们对业扩报装工单实施限时办理,利用供电指挥中心平台进行督办,实现高压项目可控业务环节平均时限不超过20个工作日,低压无电网配套工程项目‘当日受理、次日送电’,低压有电网配套工程项目不超过7个工作日,实际来讲,低压有电网配套工程项目我们已经可以在3个工作日内完结。”安阳供电公司营销支持中心副主任郭耿介绍说。

    2020年,安阳供电公司进一步精简客户报装资料,现在客户办理一般用电业务,只需提供主体证明、产权证明2项基础资料,办理特殊行业业务需要提供的资料也平均不超过3项,较过往共计减少25项资料。为实实在在减少用户办理业务的往返次数,接到用户报装申请后,供电公司“一次性告知”用户办理业务所需的所有资料,需与客户对接的现场工作“一次办结”,实现16项简单办电业务客户“一次都不跑”,8项较复杂业务临柜“最多跑一次”。同时,除供电营业厅临柜办理外,供电公司为用户提供了本地服务电话预约、微信、支付宝、掌上电力、电E宝、95598智能网站6种线上办电渠道。目前,线上报装率已达到了100%。

    降本减费让利更实在

    原安阳织染厂安装着一台容量630千伏安的专用变压器负责该厂生产和日常经营用电。近几年,因工厂生产经营不善,实际用电量持续萎缩,导致大容量专用变压器长期在接近空载的情况下运行。这种高射炮打蚊子式的变压器运行方式,不仅浪费了大型变压器的自身价值,还因空载运行损耗,每月产生1万多元的基本电费,造成资金和能源损失。在深入了解分析客户实际用电需求后,安阳供电公司派出客户经理主动向客户宣传电价电费政策,为客户量体裁衣制定了专用变压器销户,现用电直接接入公用变压器的供电方案,得到客户的赞同。2020年11月23日,安阳供电公司将原安阳织染厂专用变压器销户,退出运行,然后原址办理低压新装业务,将该厂现用电负荷零成本接入到供电公司公用变压器供电,该厂因此每月可减少电费成本1万余元。

    据了解,如今,用电设备总容量160千瓦及以下的工商业客户(即工业生产、商品销售等行业客户,不包括农业生产、居民生活和非居民照明用电客户)可实行供电公司公用变压器低压侧直接接入用电方案。供电公司对客户办电执行“零服务费”政策,不收取工本、临时接电、工程复验、带电接火等任何费用。

    2020年,安阳供电公司全年共投资7.32亿元,广泛延伸了电网投资界面,在有效降低客户办电成本的同时,确保了客户申请用电“无条件”接入电网。同时,严格执行国家“降低工商业电价5%”的优惠政策,2020年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4亿元,惠及市县工商业用户22万户。

    筑稳根基供电更可靠

    “去年,我们投产19项主网建设工程,新增变电容量70.3万千伏安,线路181千米;完成389项配网建设工程,新增配电变压器484台,配变容量超12万千伏安,10千伏线路462.3千米,低压线路252.03千米。”安阳供电公司配网管理部负责人王天民介绍说。实施电网建设攻坚行动,持续推进解决电网建设落地难、局部区域供电可靠性差等问题的同时,在电网运维方面重点开展了输电线路“六防”治理、“天网”系统建设及各项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强化电网设备的运维管理,提升电网抵御灾害的能力。

    供好电,服好务是供电企业的基本使命。向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电能,其根本又在于电网坚强,直接体现在停电减少。该公司按照“一停多用”的原则,强化电网停电检修计划的统筹协调,持续加大电网不停电作业力度,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同时,优化故障抢修工作流程,加强配电网应急抢修组织管理,合理布置网格化抢修驻点,缩短抢修时间。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安阳供电区城网平均供电可靠率为99.968%,农网平均供电可靠率为99.828%,均高于《供电监管办法》要求标准。

    “去年,公司专门成立整改提升领导小组,深入分析短板,及时查找问题,建立总结评价机制,分阶段开展成效评估,提炼推广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获得电力’指标显著提升”。安阳供电公司营销支持中心负责人王君莉说。今年,国网安阳供电公司将根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功能定位和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需要,继续加快城乡配电网建设;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构建完善用电业扩报装新模式,紧跟用户需求,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指标和办电服务水平,为安阳建设新时代区域性中心强市充电赋能。(罗丹 李征)

    助力复工复产供电公司党员志愿者进企业开展宣传服务活动  文坤 摄

    电网改造升级解决局部供电“卡脖子”问题    文坤 摄

    推广实施带电作业最大限度减少计划检修停电时间  

    时晶 摄

    建设配套电力线路服务新能源电厂并网   文坤 摄

    供电志愿服务进社区   时晶 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