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杨东风:让智慧警务送平安到群众身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9 17:08: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魑魅魍魉法外逃,

不信东风追不回。

何为"东风"?

"东风"就是今天要讲述的主人翁,他叫杨东风,一个怀揣科技强警梦,并付诸实战的情指快反业务能手。

杨东风:让智慧警务送平安到群众身边

"东风",在他心中是公安科技之翼,也是智慧警务眼,更是大数据的高速路。众所周知,如今时代信息化,业务数据化,运用好大数据让公安工作更智慧。搭台唱好科技强警戏。为了搭起全区的视频监控网格,让城乡都被"天眼"覆盖,非本地人的他,多看多记多研判,双脚踏遍卫辉大街小巷、街口通道,参与建设监控探头2500余处,将俯瞰全市的"眼睛"建在了卫辉大地上,也刻进了自己的脑海里,他的心里绘成了一幅活地图。他和同事们在工作中更多的是整天面对电脑,搜集四面八方的信息,也正是这些"电脑控""数据控",实现了足不出户助力侦查破案。

杨东风:让智慧警务送平安到群众身边

2020年8月5日凌晨3时许,群众报警称,在健康路某服饰门口被盗一辆电动自行车,接警后,他和同事随即开展信息研判、视频追踪,在两个小时内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李某骑车逃跑的闹市路口当场人赃俱获。当民警通知受害人来领车时,受害人惊叹破案之快。杨东风说,在线侦查需要的不仅是键盘的敲击、网络的搜索,而是在线的大脑,思考思考再思考。一段时间以来,卫辉城区连续发生多起五羊小公主摩托车被盗警情,这引起了杨东风和同事的高度警惕,在对辖区迅速发出预警后,围绕现场及周边监控,开始索影追踪,连续看了28个小时的视频后,一个头戴白色鸭舌帽、骑白色踏板摩托车的中等身材的男子逐渐进入他的视线。一路追踪一路研判,以车找人,终于在某小型医院开放式停车场,发现嫌疑人为隐匿赃车的临时停靠点,经蹲守,将准备驾驶被盗车辆逃离的犯罪嫌疑人巩某伟抓获。

杨东风:让智慧警务送平安到群众身边

多年来,他不断在数据里研判追踪,织起了覆盖面广的天罗地网,一度成为逃犯的克星。曾在1年内抓获逃犯36人,战绩遥遥领先兄弟单位。2020年11月初,他和办案单位从河南到吉林再到广东,从南到北再到南,从零下8度到零上28度,辗转行程6000余公里,成功抓获一起"跑分平台"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十年磨一剑,沉心静气专技术,迎难而上炼真功,一颗匠心,两双脚板,他为现代警务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了从情报民警向情指快反民警的升级提速,在智慧公安的道路上奋斗不止。(郭浩)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