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派出所"多面手"女教导员孟凡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8 17:37: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孟凡秀,中共党员,警营80后,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是新乡市公安局卫滨分局基层派出所一名女教导员,和所有的基层民警一样,她加班、巡逻、上卡执勤,她把女性特有的柔韧与热情带到工作中,既当教导员又当战斗员,在这一方辖区平安守护中,成为了百姓的贴心人。

派出所"多面手"女教导员孟凡秀

 

2020年7月,全市警务机制改革启动,主动从勤务综合室下所的民警孟凡秀,开始了忙碌的基层派出所工作,曾经干过治安内勤、做过刑事研判,孟凡秀这次主动申请到警力最需要的基层派出所,干一行、爱一行、转一行,到了基层立即沉入一线、扎根群众,努力向身边民警学习、向基层群众学习,很快就掌握了群众工作和基层执法执勤的工作要领,并以警营"多面手"的担当守护起辖区治安。

改革之初,自由路派出所人员、物资、条件等等暂时短缺,派出所面临着严峻的现实考验,然而,打击犯罪、服务群众,她毅然不打折扣。

接连几日,作为为数不多的年轻民警,孟凡秀身兼带班职责,迅速转换角色投入到工作中,尽快熟悉辖区、走访了解民情。警改初,孟凡秀在辖区走访中了解到一追逃线索,一山西外省逃犯在新乡市区有活动迹象,便有心地记在工作本上,没过多久,山西警方也发来协助请求。

为尽快确定嫌疑人下落,孟凡秀全力开展调查,由于派出所人员紧张,大多年龄偏大,她只好只身前往跟踪,然而,长期潜逃在外的嫌疑人洪某政非常警觉,出入异常谨慎,行踪狡猾,孟凡秀几次盯梢跟踪嫌疑人车辆,都差点将其惊扰。期间,分局刑侦副局长蔡艳军也多次指导帮助自由路派出所所开展外围调查工作,必要时增派警力协助抓捕,叮嘱民警注意执法安全。

随后,孟凡秀转换思路,通过另一线索推进,走访摸排锁定了与洪某政一起生活的对象张某某,通过政策攻心与蹲守追踪,再次向嫌疑人洪某政展开强烈攻势。一连三天,孟凡秀多次上门做张某某的思想工作,仍不放弃蹲守追捕嫌疑人。

时隔三日的凌晨,孟凡秀与该所所长罗清江发现洪某政车辆再次出现,经过轮番跟踪以及大量摸排工作,确定了洪某政在市区落脚地点,迫于被连续追踪及劝逃的压力,洪某政无路可逃,终于来到自由所投案自首。随着移交手续上签字画押,逃犯洪某政终于迫于压力投案自首,孟凡秀连续五天四夜的蹲守与艰苦追捕,终有所获。

办案追逃,她果敢有韧劲;服务群众,她更是细心周到有耐心…… 八旬老人托人赠锦旗,电话中还念念不忘帮忙找回包儿的女民警孟凡秀,真诚地感谢民警及时救助解燃眉之急。

不久前,孟凡秀接到一起求助警情,一位八旬老大爷乘坐上蔡县至新乡的大巴车来新乡探亲,到解放南桥下车拿行李时发现行李不见了。

当仔细了解情况后得知,老大爷的行李是用大编织袋装的,里边还有一个随身小包,身份证、户口本、养老保险本、存折等重要证件全放在了里面,老大爷急得满身是汗,站立不住,靠着墙沮丧地坐在地上。孟凡秀一边安慰老人一边忙其把安排到接警室休息,因为行李是编织袋大包装的,比较明显,民警分析拿错的可能性大。

事不迟疑,民警随即找到大巴车的跟车人员,详细咨询乘客情况,了解到半路在新乡服务区还有一个乘客下车,便顺线开始追踪查找,并通过该乘客与司机通过话试图查找乘客信息,但不料司机通话记录未保存。然而,办法总比困难多,孟凡秀又通过下载司机手机营业厅查询当天重点时段的所有通话记录,逐一拨打核对,终于找到了错拿行李的乘客,最终帮老大爷找回了包。

小事儿不小看,群众事儿当成自己事儿。基层工作繁琐,加之经常送押违法人员都是一忙忙到夜深,零下好几度的冬夜,被冻透的孟凡秀都是硬抗过来,双警家庭的她,不仅是丈夫最坚强的后盾,更是孩子们最想念的妈妈,公安工作不得不舍小家、顾大家,他们是夫妻,更是战友,因为责任选择了共同坚守,他们深知,牢记使命,夫妻并肩保平安,把本职工作干好,百姓安宁了,作为警察,心里才安心。(关攀)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