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汝州市夏店镇:脱贫户“上网触电”尝到了甜蜜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8 16:30: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李书记,今个我和儿子来还是想请恁几个一块儿到镇上,咱几个坐坐好赖吃顿饭,哪怕是喝碗胡辣汤也行。恁几个要是不去我今天可就不走了!”2021年1月18日,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八组脱贫户宋兰把驻村工作队“堵”了一个正着。

勤劳肯干的宋兰是黄沟村八组的脱贫户,近年来通过发展养蜂脱贫致富过上了甜蜜生活。宋兰养的蜜蜂都是土生土长的中峰,蜂蜜由土蜂自由采集满山遍野的百花酿就的百花蜜,产蜜量小,药用价值高。受疫情影响,2019年卖120元/斤的蜂蜜今年一降再降,80元/斤还是无人问津。正当宋兰一筹莫展的时候,正赶上夏店镇镇长王磊直播带货,驻村第一书记李青建受邀直播带货现场推销黄沟村农产品,2个小时内帮助销售蜂蜜62斤5580元。

2020年8月,李青建鼓励宋兰参加了平顶山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产销对接会。会上,十几家卖蜂蜜的,只有宋兰的百花蜜出现了十几只蜜蜂围着蜂蜜飞来飞去的奇观,围观顾客啧啧称奇,纷纷上前询问。但令人尴尬的是,因为产品外包装简单缺乏辨识度,且价格比一般蜂蜜高一倍以上,两天会期竟然连一斤蜂蜜也没有卖出去。

为提高宋兰百花蜜知名度和辨识度,驻村工作队帮助宋兰设计制作了精美的“豫兰蜂源”土蜂百花蜜标签,鼓励宋兰用好手机这个新工具,学会在抖音和微信上销售自家的蜂蜜。很快,宋兰家的百花蜜拥有了江苏、四川等地的一批忠实粉丝,存量蜂蜜很快销售一空,宋兰也尝到了“上网触电”的甜蜜。

去年夏天,邻村的有一群意蜂跑到宋兰家,把宋兰的土蜂咬死了很多。宋兰没见过这场面,一下子哭开了。正好碰到李青建带着驻村工作队员走访,驻村工作队员时帅峰特意跑到市区,买来防逃网片帮宋兰装上,解决了宋兰的大难题。

“那就明天晌午,咱说住啦啊!恁几个到时候不去就是看不起我,以后我有啥事可不找你们了!”宋兰放出了狠话。

“要不这样吧,今天中午我们都去你那里吃红薯蒜面条。”在宋兰诚恳的邀请下,李青建还是妥协了。

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黄沟村的贫困户时常留驻村工作队员们在家吃饭,可是从来没有让哪个贫困户“得逞过”,硬是从贫困户们的生拉硬扯中“逃脱”。

“这几年扶贫政策这么好,您又这么关心照顾我,俺不愿给国家增添负担,要靠勤劳致富,让俺的生活越过越好。”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吃饭拉家常,宋兰脸上洋溢着感激和脱贫后的甜蜜笑容。 (平党申、曹忠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