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息县:拓宽产业“扶贫路” 敲开乡村“致富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8 16:28:1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萌友 余江 潘辉/文图

发展产业是解决贫困问题的治本之策,息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将产业扶贫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重头戏,举实措,践实行,通过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敲开百姓“致富门”。

严格督导制度,用评比观摩促互学互鉴之风。该县成立了县、乡两级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任组长,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动全县产业发展。为取得实效,建立了产业扶贫周督导、月评比、季观摩制度,由县“四大家”领导带队,将产业扶贫督导纳入脱贫攻坚督查巡查重要内容,一周一督导、一周一通报,层层传导压力、快速形成互学互鉴的发展氛围。

完善奖补措施,用专项扶持促产业全面发展。该县紧紧围绕《河南省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方案》要求,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息县产业扶持脱贫实施意见》。为壮大农村产业发展基础,制订了《关于建设产业扶贫基地的实施意见》和《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实施意见》,对在农村建立扶贫工厂的企业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进行奖补,激发社会资本参与脱贫攻坚的动力,为全县产业扶持脱贫工作提供政策支持。

2020年,息县新增耕地5700亩,新建高标准粮田15万亩,粮食总产量达20亿斤,全省第一个完成永久基本农田调整划定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依托优质弱筋小麦产业优势,县政府与贵州茅台酒厂达成有机小麦基地建设战略合作协议,种“国麦”酿“国酒”,推动了有机小麦特色县的形成。

坚持以县带乡,用明确定位促规模产业集聚。息县立足打造“中国生态主食厨房”的产业定位,通过规划引领、贷款支持等多种方式,积极培育壮大县产业集聚区内的主食企业。目前,全县共有163家重点企业申报“多彩田园”(产业扶贫基地)建设项目210个,建成53个,带动贫困户9661户,其中,22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可带动880户贫困家庭每年增收3000余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