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声波里的天使——110接警员原卫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5 11:34: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厅内电话连着千家万家,凡尘中大隐于市深藏不露。”你能猜出这是说的公安哪个岗位吗?没错,说的就是110接警中心。接警民警就是在这里通过手中的电话,用声音服务着群众。

原卫娟,是延津县公安局情指快反处置中心的一名接警民警,已在这个岗位工作5年了。“您好,延津110!”是她每天说的最多的话,“虽然我不用出警处警,但是接听的每一通电话传达的每一条指令,仿佛我都身处在现场。”

12月15日10时35分,延津群众报警称一名20多岁的女子通过微信向报警人发送吃安眠药片自杀的视频,但不告诉对方自己所在位置。经原卫娟耐心询问得知,报警人与该女孩是在延津县某KTV唱歌时所识,女孩名字叫做“徐小燕”,老家是周口的,在封丘县做生意,在天津市待过,其他情况不明,只知道该女孩手机号,但一直无法接通。

情况危机,时间就是生命。原卫娟一边与报警人了解详细情况,一边不断拨打报警人提供的女孩电话却一直无法接通。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而原卫娟却没有放弃,一次次拨打电话着女孩的电话。二十分钟后,电话终于接通了。通过耐心询问得知,女孩是因为感情问题想不开,自称吃了一瓶安眠药,不愿意透漏自己所在位置。原卫娟先是耐心倾听她的哭诉,安抚她的情绪,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劝说30多分钟,女孩透漏自己男朋友叫郭某,家住封丘县李庄镇。原卫娟随即与接警员分工:自己与女孩继续周旋,劝说,一名接警员与封丘县局联系,查询其男朋友的具体信息,另外一名接警员通知120急救中心做好出车抢救的准备。

在原卫娟的不懈努力下,女孩终于说出了自己目前在城关镇文化路北段某宾馆房间内,其名字也不是“徐小燕”,而是刘小丽(化名)。原卫娟立即通知城关所民警赶往现场,同时通知120急救中心迅速出车前往现场展开急救。经民警与120到现场核实,女孩吃的不是安眠药而是保健品,为了要求与男朋友见面,而做出的自杀假象。民警已通知到其家人将人接走。

接到出警民警的反馈信息后,原卫娟松了一口气,仿佛身临其境参与到了整个救援过程。虽是虚惊一场,但这也考验了接警民警的工作素质和能力。

情指快反处置中心平均每天接报警电话40余起,有丢钥匙丢猫被骗被盗的,有无聊的骚扰电话要求添加微信好友的,更有甚者醉酒直接开骂,接警员每天都是在“您好,延津110”中开始,在“再见”中结束工作。他们虽没有经历过惊天动地的大案,也没有与群众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但却借助一部电话、一个电台与群众心连心、心贴心,感同身受着群众的焦虑和安危……原卫娟笑着说,“声波要比出警快,希望透过声音能给那些身处黑暗中需要帮助的人一丝慰藉和亮光。”(苏曼丽)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