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治欠保支手不软 民工过冬“薪”不寒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5 08:04: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安阳市人社局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纪实

    “在去年省政府对各地市开展的根治欠薪工作考核中,安阳市被省政府评为A级。后又圆满完成迎接国务院根治欠薪考核工作。”1月12日,记者从安阳市人社局获悉,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安阳市将根治欠薪作为落实“六稳”促进“六保”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以宣传贯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抓手,以推进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为方向,聚焦关键点,推进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于艳彬 通讯员 马启飞

    宣传政策 营造舆论氛围

    面对疫情影响下企业复工复产的困境,为确保《条例》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安阳市聚焦政策宣传,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市人社部门积极构建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有机结合、图文传播与现场互动优势互补、政策宣讲与惠民服务融合一体的立体矩阵,在社会上营造不敢欠、不愿欠的舆论氛围。结合“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宣传活动,围绕《条例》出台背景、立法目的、主要内容等,编印宣传画、宣传手册等,依托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及网站等平台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条例》的知晓度。

    针对易发欠薪的工程建设、劳动密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人员,通过座谈、培训方式,宣传法律法规,提高他们知法、守法意识。截至目前,市人社局先后组织4场集中座谈培训会,400余人次参与了座谈培训。

    治理源头 推动制度落实

    近年来,安阳市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全面落实各项治欠保支制度和保障工资支付制度,全市工程项目缴纳工资保证金率100%;及时出台配套文件,推广使用“安阳市农民工权益保障监管系统”,不断建立健全根治欠薪的长效机制。目前,全市在建工程项目307家,接入省农民工工资监管系统260家,占在建项目总数的84%。

    去年,全市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要求,创新探索“互联网+劳动监察”模式,率先在全省实行劳动保障监察书面材料网上填报、网上审查。全市申报企业总数为893家,新增审核用人单位197家,新增比率42%,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审结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办理时限缩减75%。

    联合惩戒 提升治理能力

    安阳市在加大欠薪案件查处的同时,更加注重联合惩戒,不断提升综合治理能力。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箱、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建立投诉举报接待制度等形式,畅通欠薪案件投诉举报渠道。截至去年底,全市欠薪案件举报投诉登记率达100%,结案率达99%,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基本上实现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全市劳动监察部门大力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检查单位110家,取缔非法职业介绍机构11家,发出限期整改指令书5份。

    安阳市还对全市852家用人单位进行了评价,将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布,有效提高用人单位的守法诚信意识。去年,共向社会公布劳动保障重大违法案件2起,列入“黑名单”2家,以涉嫌拒不执行劳动报酬罪向公安移送案件22起(立案16起),检查用人单位1364家,涉及5.78万人,补签劳动合同4200份,受理农民工欠薪案件60起,办结60起,涉及农民工4093人4218万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