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用忠诚铸造警察事业的厚度——记原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327国道中队中队长曹爱科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4 15:46: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他是一名穿梭在风霜雨雪中的交通民警,用博大宽厚的胸怀温暖着每一位交通参与者;他是一名国道安全忠诚的守卫者,用默默无闻的言行呵护着斑马线上的那份平安;他还是一双儿女心中骄傲的父亲,在春夏秋冬的交替中谱写着不尽的为民故事。

他就是河南省"农网建设先进个人"、原阳县公安交通警察大队国道中队中队长曹爱科。

一丝不苟,排除"流动炸弹"

去年10月的一天,曹爱科带领辅警沙亚奇、吕杰在327国道执法服务站执行重大安保任务,结合目前的黄河行动,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登记。15时40分许,在检查一辆前面改装过车灯的重型箱式货车时,驾驶人周某精神恍惚,反应迟钝,引起了曹爱科的警觉。他立即打手势示意该车进入待检区接受检查。在对周某进行检查时,发现其所持A2驾照系伪造,随即对周某的身份进行核实时,显示周某为吸毒人员,后经对其尿检其尿液为阳性。曹爱科立即对周某采取了强制措施,移交有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曹爱科中队长经常带领民警顶风冒雨,舍小家,为大家,不计报酬,忘我的工作。对待工作中发现的可疑现象都是一追到底,不敢有一丝马虎。排除了潜藏在群众身边的流动炸弹,保一方平安。

热情服务,帮群众追回"贵重物品"

前不久,已经连续工作了10小时正准备交接班的曹爱科,突然接到一名群众的求助。求助者声称,自己的行李箱遗落在了出租车上,里面有很多自己心爱的物品,但又不记得车牌号以及出租车司机的任何信息。

接到群众的求助后,顾不上下班的曹爱科又投入到紧张的寻找之中。在110指挥中心、出租车公司交通指挥中心等部门配合下,根据求助群众提供的下车时间,行走路线,票据等线索,先后联系走访了十余个相关单位,调阅了30多个路口视频,询问了20名相关人员,终于获得了出租车司机的相关信息,查找到司机的联系方式,帮群众找回了藏着心爱物品的行李箱,求助者喜极而泣。

在327国道执法执勤中,曹爱科结合目前的黄河行动,带领的中队接受群众报警求助660次,为群众排忧解难526起,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帮助220人次,靠着一颗赤胆忠心践行着一个人民警察肩负的责任。

对于自己的子女,他始终怀揣着一颗惭愧之心

在负责327国道中队的日常工作中,曹爱科常常工作到深夜,或者连续加班已是家常便饭。偶尔一次正常下班的时间回家,全家人都像看到一个怪物进家一样,反而感到不正常了。

女儿和儿子都非常崇拜这个警察爸爸,都可希望爸爸能去给她们开一次家长会,在同学面前也显摆显摆这个警察爸爸。可就是这个愿望,曹爱科也没能让孩子实现。每次当孩子们打电话缠着他让去开家长会的时候,他都是忙着呢忙着呢推脱掉,时间久了,孩子们都不报什么希望了,慢慢也就不提这件事了。

每当夜深人静,在单位加班的曹爱科也常常会拿出孩子的照片看着发呆,虽然单位离家近在咫尺,却总是让家人感到远在天涯。在单位,他拿到了高分,可在家,离及格也相差甚远。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曹爱科选择了警察这个神圣的职业,也就意味着,他可能就要做一个不称职的儿子,一个不称职的父亲,一个不称职的老公......(张书才 吴松群)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