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小区下水道堵塞渗入地下室,7旬大爷一天清扫6桶污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3 11:21: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刘继忠 见习记者张莉/文图

“因为下水管道堵塞,我们整个小区胡同门口臭气熏天,地下室还给泡透了。”1月12日上午,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跑腿热线(0371-65830000)接到郑州市民反映,金水区农业路5号院胡同入口臭水横流,地下水管道发生堵塞,居民楼地下室因此渗入了大量污水,居民向市长热线、社区各渠道多次反映,一个月的时间内未得解决。

走访:胡同下水管道堵了一个月,居民楼地下室成“汪洋”

当日上午10点,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了位于郑州市金水区农业路5号的老家属院,在胡同路口处见到了堵塞的下水管道,不少污水已通过井盖缝流出,迎风散发出阵阵恶臭。据附近居民介绍,此处污水横流一个多月,天气寒冷时还会结冰,为居民出行带来不便。

在居民卜大爷的带领下,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来到了10号楼负一楼地下室,看到房屋内留存了大量积水,地面铺置的木质地板已经翘皮,墙面因浸水斑驳脱屑。“我从11月底就发现地下室泡了水,最严重时一天能清扫出来6桶,天气暖和的时候味道特别大。”卜大爷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因为污水大量渗入,地下室存放的物品几乎全泡坏,这为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

而小区的另一栋居民楼,住在一楼的徐女士家情况更为严重,自家地下室已经成了“汪洋”,不少居民也发现了类似情况。据交通银行家属院的物业党经理介绍,在这条与农业路相交的胡同内,共有4个单位老旧家属院,目前有500户居民,部分家属院没有明确的物业管理方,在入口处还有一家“老地方”餐厅和公共卫生间也共用着排污管道,在11月下旬发现下水道堵塞的问题后,他曾多次向博物院社区、文化路办事处多次反映,一直没有明确进展。

解决:居民出行该咋办?市政管理处暖心抢修两小时疏通

“在原则上,谁使用谁来管理,由产权所属的单位自行管理,倘若进入市政管道,则由市政管理。像类似的小区胡同,一般属于产权单位或物业自行管理,社区办事处应有监督责任。”市政管理处养护一所副所长张军生告诉记者,虽然此处胡同的下水管道并非市政管辖,考虑到小区居民的出行不便,下午将派出技术人员现场查看情况,可以义务帮助疏通堵塞的管道。

当日下午3点,市政管理技术人员来到现场排查堵塞原因,并将污水井盖打开,用多种办法对堵塞的下水道进行了疏通。在两小时的疏通过程中,记者看到工作人员从污水井下捞出了大块物质,多为凝固的油脂块和厨余残渣,随风散发着恶臭味,过往行人纷纷掩鼻躲避。

“这个管道比较复杂,属于多个家属院老旧小区、还有饭店和公厕公用一个管道,管理权十分分散,建议社区将管理权集中,每隔半年对下水管道进行保养。”张军生向记者分析,油腻块在冬季极易凝结,若排泄物未经过沉淀,或是饭店若未经过隔油池的消化隔离直接排进管道内,也很容易造成管道堵塞。

“上午你们刚来采访,下午市政就帮忙来疏通了,真的非常感谢,解决了让我们头痛了一个多月的难题!”当日下午5点,管道终于成功疏通,猛犸新闻记者与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也收到了居民的感谢。市政管理处养护一所副所长张军生告诉记者,市政管道平时工作量较大,如果居民遇到了困难棘手的问题,他们也会提供义务服务走进社区。

目前,该社区正在联合小区物业、业主代表与“老房子”饭店进行沟通,对极易产生拥堵的下水管道加强管理,共同担负起养护责任,避免管道堵塞、污水横流的情况不再重演。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