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安:加快学校扩容提质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3 10:47: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郭帅 萌友 游静   杨兢锋

教育是事关国家发展、民族兴衰的“百年大计”。为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效化解城区适龄儿童入学困难和“大班额”问题,近年来,新安县坚持“科教驱动”战略,多措并举推进城区学校扩容工程,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

【1】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近日,记者走进前不久投入使用的第二实验幼儿园,一栋栋色彩鲜明、造型美观的教学楼就进入眼帘。进入其中,宽敞明亮的幼儿活动室、温馨趣味的专用功能室、自然生态的户外“玩”美空间,令人眼前一亮。

一位幼儿家长告诉记者,自己孩子在幼儿园上大班,去年9月份看到第二实验幼儿园发出的招生简章,经过一系列的了解,幼儿园环境幽雅、文化氛围浓厚,当时就给孩子报了名,现在在老师们的悉心照顾下,孩子不仅喜欢上学,而且变得更加自信和勇敢了。

为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满足大家对优质教育、均衡教育的迫切要求,让适龄幼儿“有园上”“上好园”,2018年3月,新安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工建设,园区总投资3900余万元,占地面积21.3亩,于2020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该园是新安县第三所公办幼儿园。

据新安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袁俊介绍,园区于2020年9月顺利招生,第一学期开设了9个教学班,在园幼儿235名,第二实验幼儿园的投入使用既可缓解幼儿入园难问题又可满足周边小区和城边村孩子的入园,有效促进了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2】新改建中小学 扩容升级优质教育资源

在持续推进幼儿园建设的同时,新安县也加大对城区中小学的扩容提升力度。

走进西关小学,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校园内缓缓流淌的“黄河”微景观引人注目。2020年新建成的科技馆,宽敞明亮,各种模型设施一应俱全,受到了学生们的喜欢。

“我平时就很喜欢航模和科学之类的知识,有了科技馆之后,老师经常带领我们到科技馆制作一些航海模型,使我知道了更多关于科学方面的知识,而且动手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西关小学学生侯育虎高兴地说道。

除此之外,为有效解决学校“入学难”“大班额”问题,彻底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让每个孩子尽享优质教育资源,2018年以来,在新安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该校持续实施提升扩容。

西关小学校长吕霞志说:“我们学校2018年建成了一栋教学楼,解决了超大班额的问题;2019年到2020年建成了科技馆,完成了校门、地面和院墙的改造及亮化工程;在学校文化建设方面也做了提升,培养家国涵养未来的新时代好少年,我们还做了景观黄河文化,让孩子们了解家乡、传承文明,2021年学校将再建设1栋教学楼和塑胶操场,补齐配套设施,解决城区学生入学难问题。 ”

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义务教育的迫切需求,新安县坚持“科教驱动”战略,坚持解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的原则,按照整合现有资源、挖掘潜在资源、开辟新的资源相结合的思路,统筹考虑学校布局、师资来源等要素,把城区学校扩容提质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和重点工程来推进,力使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城区学校建设,每年都列为全县的民生实事,2020年县城学校扩容工程已全部完成目标任务,其中第二实验幼儿园、西关小学已完工,西苑小学、城关一中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随着这些项目的逐步投入使用将新增学位4000余个,有效缓解县城学校大班额问题。”县教体局党委委员王远超说道。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