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双槐树遗址参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河南省另有3个项目候选初评

来源:河南日报 2021-01-12 19:44:0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昨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初评启动。河南共有四个考古项目入围初选流程,它们分别是:巩义双槐树遗址、淮阳时庄遗址 、伊川徐阳墓地 、安阳隋开皇十年麴庆墓
作为距今5300年前后的仰韶文化中晚期巨型聚落遗址,双槐树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中华文明形成初期发现的规格最高、具有都邑性质的中心聚落,因其位于河洛中心区域,专家建议命名为“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不仅被誉为黄河文化之根、华夏文明之魂,还被专家称之为“早期中华文明的胚胎”,进一步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历史。专家认为,双槐树遗址的考古发现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将成为探寻黄河流域文明起源过程的一把关键钥匙。
淮阳时庄遗址年代距今4000年~3700年,相当于文献记载的夏代早期。遗址发掘出土了28座夏代早期“粮仓”遗迹。时庄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的粮仓城邑,布局清晰,功能明确。专家认为,遗址对研究中原地区早期国家的粮食管理等具有重要价值。伊川徐阳墓地是2600多年前从中国西北迁往洛阳伊川的陆浑戎墓葬群,也是中原地区考古发现的首个戎人遗存,进一步印证了2600多年前陆浑戎迁徙、融合的历史,对探索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民族融合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安阳隋开皇十年麴庆墓为砖室石棺床墓,墓志记载显示,墓主人麴庆为陇西北平人,家世显赫。该墓志的出土,弥补了史料记载的不足,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价值,为安阳地区历史沿革、族群迁徙、古代文字及书法演变、隋代美术工艺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据悉,评选活动办公室收到各发掘资质单位主动申报参评项目31项作为初评候选项目,将通过投票产生20项进入终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