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邓玉林:军装换警服,一干20年,始终冲在第一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01-12 18:15: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刘小玉/文 受访者供图

部队生涯,他屡立战功。后转业入警,一干就是20年。工作上,他总是冲锋在前,业务素质过硬。为人热心,辖区群众评价他值得信赖。他叫邓玉林,是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分局的一名普通民警。从警20年来,邓玉林一直战斗在维护社会治安的第一线,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多次被评为郑州市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公务员和郑州市公安局先进个人。

脱下军装换上警服,角色转变,理想不变

曾经的枪林弹雨,锻造了邓玉林坚毅、乐观的性格。转业后,他埋头学习业务知识,苦练业务技能,很快完成了从部队领导干部到公安普通一警的角色转变。面对岗位的一次次变换,他毫无怨言,愉快接受,并全心投入。

2001年10月,从部队转业的邓玉林被分配到原金水分局飞机场派出所当了一名普通民警。根据工作需要,所领导安排他负责新成立的治安联防巡逻大队工作。工作期间,他身先士卒,敢抓敢管,将辖区各批发市场的保安和都市村庄治保会队员统一整合成10个中队,并坚持同联防队员一同巡逻。同时,他建立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模式和有效机制,使辖区7个都市村庄和各个市场当年的各类案事件同比下降了56%,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肯定。

2005年4月,邓玉林被抽调到位于郑东新区龙子湖大学城的博学路派出所筹备组工作。一年中,他与同事们排查化解辖区工地矛盾纠纷100余起,破获偷窃团伙6个,抓获了一批在当地堵门堵路、强买强卖、强揽工程、阻扰施工的违法犯罪嫌疑人,有效地维护了龙子湖大学城建设施工秩序。

一腔热血冲在第一线,不顾危险保卫人民平安祥和

转业时,邓玉林曾有很多薪酬优厚的岗位选择,但他都放弃了。他说,我热爱警察这个职业,所以才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它。既然选择了它,我就会心甘情愿地为之付出一切,甚至生命。

2002年5月,邓玉林带领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名男子手提装满5公斤汽油的塑料桶,正威逼一商户老板拿出5万元人民币。老板不答应,该男子便拧开桶盖,掏出打火机,试图引爆油桶。“住手——”在千钧一发之际,邓玉林大喝一声,冲上前去,死死拧住犯罪嫌疑人的手,先将其手中的打火机夺下,又在同事的协助下夺下油桶,这才避免了一起重大案件的发生。

2004年7月,派出所抓获了一名涉嫌吸毒人员,在多方审讯无果的情况下,邓玉林主动请缨,采取与嫌疑人面对面进行交流沟通的方式,晓以利害,指明方向,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促使嫌疑人交代了贩毒嫌疑人的情况。为了快速破案,邓玉林带领民警连夜出击,凭着在前线干侦察兵的经验,深入嫌疑人躲藏的工地窝棚内,摸黑到嫌疑人床边,趁其不备,一跃而起,在同事的协助下迅速将其擒获。当邓玉林他们在嫌疑人的枕头下搜出一把1.5尺长的钢刀时,二人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提起2007年破获的那起青少年抢劫犯罪的案件,邓玉林至今难以忘怀。那年10月,邓玉林带领民警在龙子湖大学城周边夜间巡逻时,发现几名小青年在路上实施抢劫,遂将他们悉数抓获。经查,这几名犯罪嫌疑人均未满18周岁,系未成年人犯罪。面对一个个仍带着稚气的脸庞,邓玉林说,“虽然案子破了,但我的心里面一点儿也不轻松。这些孩子都来自单亲家庭,他们的教育问题确实值得社会关注。”随后在广大新闻媒体的帮助下,迅速在社会上掀起了对于单亲家庭未成年人帮扶教育问题的探讨热潮。

无论在哪个岗位,邓玉林都本着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始终发扬克难攻坚、拼搏进取的精神,用不怕苦累的奉献精神,践行着一名公安民警的职责。

两度手术,难舍心中挚爱职业

众所周知,公安战线是和平年代最具危险性的职业之一,长年的加班加点不说,劳动强度还极大。转业到公安战线后,长时间的身体透支使邓玉林患上了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疾病。2006年5月,考虑到他年龄偏大、身体状况欠佳的现状,在组织的关心下,他被调到了工作任务相对轻松的部门工作,但老邓是个闲不住的人。

2007年11月25日,邓玉林和同事巡逻至某高校郑东新区校区附近时,发现三名青年骑一辆无牌摩托车行踪可疑,遂不动声色暗中观察。果不其然,不多时,这三人趁天黑将一名男青年打倒在地后实施了抢劫,之后,欲逃离现场。见状后,邓玉林与两名同事开车紧追不舍,随即抓获了其中两名嫌疑人。在追捕第三名嫌疑人时,邓玉林突发心肌梗塞,不省人事,被同行的民警送往医院抢救。经过数小时的开胸心脏手术,邓玉林终于苏醒过来,醒来后的第一句话便是,“人抓到了吗?”当得知嫌疑人已全部落网的消息后,他惨白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和邓玉林接触过的人,无论是单位同事还是辖区群众,对他的评价都是“待人热情,为人热心,值得信赖”。但正当邓玉林返回岗位,干得如火如荼之时,身体的警钟再次向他敲响。2014年5月,刚从外地出差回来的他,顿感身体不适,在同事们的搀扶下来到医院就诊。接诊的医生帮他查看过病情后,立即为他安排了第二次心脏手术,并严肃地告诉他,如若再不注意休息,后果将不堪设想。但两次的心脏手术,不仅没有打垮这位老民警,反而更加激发了他的斗志。他常对周围的战友说:“我马上就要退休了,还真舍不得这身警服。没事,要真跑不动了,那我就坐着干。要坐不住了,我还有这双手。”

这就是邓玉林,他用老黄牛一样的勤劳,在公安机关这块“责任田”上默默地耕耘;他用老黄牛一样的无私,风风火火地实践着自己的职业理想;他用老黄牛一样的执著,无怨无悔地织就着心中的平安梦。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